「看見台灣」污染河川 半導體大廠是兇手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媒體報導,「看見台灣」拍到的廢水污染河川凶手是半導體大廠日月光。高雄市環保局表示,廢水酸度高且含鎳,恐會污染梓官、橋頭區的農業用水。導演齊柏林說,無法理解大廠為利潤犧牲環境的做法。

看見台灣」記錄生態環境

綜合媒體報導,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說,「看見台灣」呈現的現象是多年累積,並非為特別記錄單一事件,而這些河川污染、環境開發造成的傷害存在已久,透過「看見台灣」讓大家知道這個現象。

齊柏林表示,過去很多環境運動前輩曾大聲疾呼,但觀眾沒機會親眼看見,「看見台灣」讓大家聽到過去聲音,看到現在畫面,進而共同關心環境,這是良好正面的發展。

齊柏林也說,對於大廠明明有處理污水的設備和能力,卻因利潤極大化影響而犧牲環境的做法,他實在難以理解。他希望給有權力的單位多點鼓勵,讓他們在專業領域改變台灣環境生態。

「看見台灣」透過空拍呈現台灣不同的風貌。齊柏林表示,過去許多畫面在地面上沒有辦法看得到,換個高度後,面向更廣泛,透過鳥瞰可看到許多環境問題的狀況,他也願意扮演眼睛,帶大家看到台灣的美麗和需要改善的地方。

日月光廢水 含鎳恐污農田

「看見台灣」拍到的廢水污染河川凶手竟是半導體大廠日月光,在媒體報導下,高雄市環保局才查出日月光K7廠排放廢水到後勁溪。環保局表示,廢水酸度高且含鎳,恐會污染梓官、橋頭區的農業用水。

據中央社報導,環保局表示,日月光K7廠有專責單位與專責人員負責操作廢水處理設施,卻採取隱匿通報並抽引自來水供主管機關採樣,企圖矇混,除依水污染防治法裁處罰鍰新台幣60萬元,並命廠方停工。

針對日月光公司違法排放可能致癌廢水,高雄市府大陣仗人馬採樣,後勁溪共4處採樣底泥,再轉往橋頭區可能引用後勁溪的農田採集土壤。

日月光指出,全力配合高雄市環保局提出改善計畫,以達到中央和地方環保法令要求。

毒物科醫師表示,鎳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致癌物,人體若食用超量含鎳食物,可能引發肺癌、攝護腺癌,若農田遭重金屬污染,甚至需要長期休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