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與周薄政變有瓜葛 陸14軍被整肅 13軍換將

【新唐人2013年1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軍方近日的報導顯示,被外界盛傳曾與薄、周政變圖謀有瓜葛的中共陸軍第14集團軍近日再次被「重點整改」,軍黨委常委被要求「再次填寫《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接受官兵代表檢查監督監控」;與此同時,駐守四川的第13集團軍也悄然換將。

當此海內外盛傳北京當局已經拿下與薄熙來一起謀反的周永康,預計中南海將迎來比薄案更大的政治風暴的背景下,同屬成都軍區的14集團軍被整改,13集團軍也悄然換將的消息就顯得特別引人矚目。

陸第14集團軍再次被「重點整改」

據中共軍報12月5日報導,鑒於陸軍第14集團軍過去整改過的一些違紀問題又死灰復燃,該集團軍連日來「紮實開展了『回頭看活動』」

報導稱,14集團軍政委黃集驤透露說,這次「回頭看」整改,要求集團軍黨委常委再次填寫《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接受官兵代表檢查監督。對照軍委明確清查的9個方面問題「再對表」,對已整改的17個問題「逐個過篩子」,確保整改「往實裏抓、往深裏走」。

但軍報沒有透露《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的具體內容。

此外黃集驤還聲稱,14集團軍已經建立整改驗收檔案,對整改所涉及的單位、人員、問題、整改措施和效果一一掛賬登記。報導並稱14集團軍黨委機關經過「反思」,廢止了一批「不合時宜的制度」,出臺了「32條細化延伸措施」。

這個消息引起了外界的關註,有輿論認為,這表明當初被外界認為與周薄政變有瓜葛的14集團軍正在接受重點整肅,該集團軍黨委常委實際上被監控。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陸14集團軍與薄熙來關系密切,其前身是薄熙來父親薄一波參與創建並指揮過的山西新軍。

2012年2月6日,原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夜奔美領館後,2月8日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即帶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去雲南「考察」,他到滇池「餵鳥」後,特意去了趟駐地在雲南的14軍總部「緬懷先烈」。當時有分析稱,14集團軍是薄一波過去的地盤,薄熙來此行的目的是試圖唆使其父創建的14軍謀反,薄有挾14軍威脅中央的意味。

當時《大紀元》曾報導稱,重慶市民說,王立軍叛逃美領館當日,「重慶滿大街都是裝甲車、特警,環城高速上有導彈發射車、雷達車,成渝高速和江北機場被軍方控制!」並有熟知西南軍中事務人士分析,如胡溫這次要動薄熙來,薄熙來可能會學吳三桂,作亂西南,另立政權。

公開的資料顯示,2012年2月17日,胡錦濤突然將原駐守在湖南耒陽隸屬中央軍委直接指揮的武警126機動師約1,500人派進重慶布防,嚴密監控重慶黨、政、軍各界的動靜。

薄倒臺後,有海外媒體報導稱,重慶市長黃奇帆揭發薄熙來手中至少掌握著兩個集團軍。外界認為,黃奇帆所指的這兩個軍就是同屬成都軍區而駐守在雲南的14軍和駐守四川的13軍。

陸第13集團軍悄然換將

近日有海外媒體報導稱,疑似曾與薄熙來、周永康等人政變有瓜葛的13軍已換將,原13軍軍長許勇調任西藏軍區司令員,而新任軍長來自第14軍。

據四川當地一家媒體的消息,原成都軍區第14集團軍參謀長少將王凱於12月2日下午,以第13集團軍軍長的身份出現在重慶火車站為退役老兵送行。這則報導證實了13軍已換將的消息。

據公開資料,中共陸軍第13集團軍,原代號為56005部隊,現為77100部隊,隸屬成都軍區,軍部駐地在重慶鵝嶺。該集團軍屬甲類集團軍,為全機械化部隊,是擅長山地、高原、熱帶叢林作戰的甲類集團軍。當初薄熙來倒臺後,13集團軍被海外媒體爆料涉嫌卷入薄熙來政變圖謀。

2012年4月15日有香港媒體爆料稱,中共中央軍委派出5個小組調查薄熙來與成都軍區的關系,重點調查成都軍區是否卷入薄熙來事件,以及到什麽程度、哪些軍頭和部隊參與。隨後,被海外媒體爆料涉嫌參與周薄政變計劃的原成都軍區副司令員,62歲的阮誌柏突然於5月13日猝死。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爆料稱阮誌柏是自殺。

當時有消息稱,阮誌柏深陷周薄政變計劃之中,去年3月9日薄熙來在京開兩會期間,突然私自乘徐明的飛機回重慶策動兵變,當時就是阮誌柏到機場接應的,他們隨後密謀一旦出事的應急預案。

今年4月發生四川雅安地震後,13軍抓住了時機積極以「行動」向習近平表忠心,以圖擺脫涉嫌卷入周薄政變的陰影。據陸媒報導,13軍第一個進入震區中心,而且在救援過程中13軍相當賣力。而後5月21日習近平進入四川雅安地震災區, 22日下午習近平到13軍下轄的一個陸航旅進行視察,並「看望」那裏的官兵。在5月26日,時任軍長許勇又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上撰文《時刻準備打勝仗》高調表態效忠習近平。

但與習近平到13軍「看望」官兵的待遇相比,14軍就沒那麽受待見了,幾乎在同一時間,中共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到成都軍區「調研」,給了成都軍區和14軍一番訓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