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四進士的故事(下集)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訊】且說信陽州的西門外,綠樹掩映中有個小客店,店主鬚眉皜白,精神矍鑠,曾在前任知府衙門當過刑房書吏,名叫宋士傑。只因辦事傲上,被現任知府不喜,革掉了差事。宋士傑丟差避閑,在此開個小客店,倒也悠閑自在。

這天,他正在街上漫步,忽然見到幾個地痞跟蹤追趕、調戲一個女子,那女子眼看就要吃虧,她拼命喊道:「異鄉人好命苦!」

宋士傑看得明,聽得清,不忍袖手旁觀,看路邊有一根木棍,撿起來就趕過去解救,舞著棒子,打得幾個地痞無賴抱頭鼠竄,從而救下了女子。隨後,宋士傑又將女子接到家中,一問,纔知道她叫楊素貞,是來信陽州越衙告狀的,可在城門口時,與義兄楊春走散了,路中,不幸又遇上了幾個地痞。

宋士傑問明情由,要過狀子,只見上面寫道:

「具狀人孀婦楊素貞,年二十八歲,係河南濟寧府上蔡縣四都八甲裡姚家莊人氏。狀告大伯姚廷椿、刁嫂田氏、胞兄楊青,為害夫霸產典賣鯨吞事……」

宋士傑念完狀子,大喝一聲說:「真是冤曲啊!」稍過一會兒,又說:「這狀子倒是寫好了,可知府大人前呼後擁,你一個外鄉女子,怕是挨擠不上,又怎麼能遞得上狀子啊!」
楊素貞一聽,想想好不容易趕來,卻遞不上狀子,不由得心急哭了起來。宋士傑連忙勸她:「這位大姐,別哭,別哭,這場官司我替你打了。」楊素貞一聽,心中感激萬分,馬上跪倒在地,向他拜謝。

正巧,宋士傑與老伴都無子息,便將楊素貞認為乾女兒。宋士傑要過狀子,就帶著楊素貞告狀去了。

信陽州知府顧讀受理了這樁案子後,馬上派人去上蔡縣捉拿姚、楊兩家。上蔡縣縣令劉題接到信陽州的公文,想著這倒省事了,隨便點了倆差役去辦案。

姚廷椿和田氏聽說信陽州准了楊素貞的狀紙,又見差役來捉拿他們,不由心裡發慌。他們先拿出銀子賄賂公差,請求暫緩。田氏因是江西八府巡按田倫的姐姐,便趕快溜回娘家去找弟弟,信口開河說什麼楊素貞不守婦道,害死丈夫,反誣賴她兩口子,叫田倫寫信向信陽知府顧讀求情。

開始田倫不願意徇私情,想起了雙塔寺前大家的誓盟之約,堅決不肯寫信。怎奈田氏撒潑耍賴,說他不顧姐弟情分,見死不救。後來,又喊來母親做救兵,母親擔心女兒性命攸關,就一起脅迫田倫,軟磨硬施。田倫抵受不住母親與姐姐的數說,不由一聲長嘆,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寫下密函一封,請顧讀救助姐姐,並拿了三百兩銀子押書,差人去信陽投遞。

當田倫派遣的兩個差使來到信陽時,天色已晚,城門已經關閉了,他們便找了個客店住下。湊巧,就宿在宋士傑的客店裡。宋士傑見二人肩背包袱,行動可疑,暗自留意。突然間,又聽那兩人在說什麼「田、顧、劉」,「可憐女子,丈夫被害,還被騙賣」,「有錢的在天堂,無錢的下地獄」等等,就覺得這兩人身上定有文章。因擔心與乾女兒楊素貞案情有關,他也顧不得許多,心裡拿定了主意。

夜深人靜,待客人熟睡之後,宋士傑小心翼翼地將客房的門撥開,悄悄走進屋內。他輕輕地取出包袱,打開一看,是一包銀子和一封書信。宋士傑急忙拆開書信一看,不禁大吃一驚,原來是田倫寫給顧讀的那封密信。

宋士傑看完信,不由怒火中燒,想:田倫求情,官吏過笈;假如顧讀匿案準情,貪贓枉法,如此一來,我乾女兒的冤情豈不無處可申?突然,他靈機一動,心想:我把信一字不錯地謄寫在衣襟之上,那顧讀按公而斷,也就罷了;他若是貪贓枉法,這衣襟就是他大大的對頭。

於是,宋士傑悄悄拿走信函,取出筆墨,撩起自己的衣襟,就著燭光,將密信一字一字地抄下來。而後,又將信函原樣放回,輕輕退出。

第二天,這封密信和銀子就到了顧讀手裡。

顧讀坐了下來,展開信,原來是好友田倫寫來的,想不到,他要辦理的對象,就是田倫的親姐姐。看完信,顧讀思索了許久。

一面是好友的親姐姐,一面只是一普通平民女子;田倫此時是江西八府巡按,位高權重;自己卻只是一知府,官不及他。思來想去,最後,顧及田倫情面,又擔心將來對自己不利,便決定收下銀子,照書行事,把曾經為民請命的誓願拋到了腦後。

陞堂後,顧讀裝模做樣地提審了楊青、姚廷椿和田氏,草草問了幾句就宣判無罪釋放。楊素貞一看不對勁,當場在大堂上據理申辯,顧讀面對楊素貞,一時竟啞口無言,氣惱之下,喚人對楊素貞動了刑。楊素貞忍受不過苦刑,疼痛難忍,只得屈打成招。宋士傑見到乾女兒申冤不得,反遭苦刑,不由得義憤填膺,大聲喊冤,結果,又被打了幾十板子,趕下公堂。

楊素貞被關押在獄中,等待最後發落,她不禁悲從心來。想起丈夫被毒害致死,無處申冤,自己又被騙賣,無家可歸。上蔡縣令劉題對此不管不顧;知府顧讀又貪贓枉法,扭曲真相;嫂嫂田氏卻是八府巡按的親姐姐,位高權重。而今,自己又被屈打成招,只怕此冤是無處可申!今日,怕也要枉死在這監牢裡了!只可憐那年邁的婆婆無人照顧,年幼的孩子孤苦零丁,已故的丈夫又含冤九泉,死不瞑目。想至此,心中不禁又悲又痛,幾乎絕望,不由得失聲痛哭起來……

且說楊春那日與義妹楊素貞在城門口失散,又受了風寒,竟病倒在一家客店裡。後來,病體痊愈,他就想著趕快找到義妹,好為她申冤。可今天,他聽說河南八府巡按來到了信陽,於是思索著,若找不到楊素貞,恐怕就錯過這告狀的機會了。

因為在想事,楊春便只顧低頭走路,一不小心,撞倒一位老漢,連忙扶起他。兩人一搭話,纔知道老漢叫宋士傑,還是楊素貞的義父。楊春於是攙扶著宋士傑回家,一同商討著如何幫助楊素貞申冤。

宋士傑對楊春說:「依我看哪,咱們先不要告姚、楊兩家了,要告,就先告田、顧、劉三個贓官。」

楊春不明白是怎麼回事,宋士傑說:「田倫密札求情,官吏過笈;顧讀貪贓枉法,匿案準情;劉題好酒貪杯,不理民詞。告不倒他們,素貞就不能申冤雪恨了。」

兩人正在商議,就聽鳴鑼開道的聲音由遠而近。宋士傑知道是八府巡按過來了,怕會錯過機會,於是就讓楊春拿著宋士傑原本寫好的狀紙,趕快去攔轎告狀。

楊春一聽,立馬起來,跑了出去,見大轎過來,急忙跪在當道,高聲喊道:「異鄉人好命苦!」

奇怪只喊一聲,巡按大人竟讓他順順噹噹地遞上了狀子。原來,此八府巡按就是當初假扮算命先生的毛朋。

毛朋在私訪中,已瞭解到楊素貞告狀的遭遇。如今,又看到宋士傑的狀子和抄有密信的衣襟,纔得知田倫與顧讀都循私枉法,內心不由大為震驚與感慨。毛朋深感此案牽連三位大臣,關係重大,就把案情如實上奏皇上,請朝廷裁處。

不久,皇上的聖旨傳下來,這樁案子終於水落石出,案情大白。聖旨上判決:上蔡縣知縣劉題,著即革職;江西巡按田倫,雖顧親托友,律應從重,姑念系被爾母命所迫,非虧本心,情尚有原,著削職為民,永不敘用;信陽州知府顧讀,贓證俱明,暴雪欺罔,罪不容姑,著按律嚴辦。姚、田夫妻二人、楊青均按律查辦。

田倫和顧讀此時慌了手腳,嚇得跪倒在地。毛朋想起當年寒窗苦讀,又一同赴京趕考的往事,不由得一陣憐憫。感慨道:「二位年兄,想我們四位好友出京之時,同在雙塔寺盟下誓願,不許貪贓枉法,官吏過笈;若有此事,棺木一口,仰面還鄉。沒想今日,贓官二字,竟也會落在你們頭上!」

田倫、顧讀連聲求饒:「求大人諒情一二!」

毛朋不忍再看,扭過臉說道:「王法大如天!小弟得罪了。陞堂!」他請出皇上恩賜的尚方寶劍,削去二人官職,顧讀暫押監牢,等候按律發落。

隨後,毛朋又根據罪行大小,情節輕重,把楊青判為邊外充軍;姚、田夫婦押入死囚牢裡,秋後斬決。毛朋得知宋士傑沒有子女,就做主讓楊春拜宋士傑為義父,為他養老送終,並率同他們到姚廷梅墳前告祭亡靈,警示人心。這真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善惡有報,分毫不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