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1月30日訊】11月29日【亞太整點新聞】

摘要
台政院堅持交飛行計劃書 不甩立院決議
投資廈門遭吞上億 台商披麻帶孝陳情
陳德銘嘉義行 民團訴求護人權反服貿
出口低落 主計處下修GDP至1.74%
新唐人兒少盃鋼琴大賽 初賽台北登場

台政院堅持交飛行計劃書 不甩立院決議

中共片面劃東海防空識別區,改變現狀,令東亞局勢緊張,美國、日本、韓國接連派出戰機挑戰,連菲律賓都拒絕承認中共劃設識別區。但台灣卻始終態度曖昧,立法院今天(29日)上午作出決議,要求政府拒交民航機飛行計畫書,卻沒有被行政院採用。

中共遼寧號29日上午抵達海南島三亞軍港,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和日本海上自衛隊,也在沖繩南方海域展開大規模聯合軍演,抗衡中共一系列軍事行動,片面改變東亞現狀,美日韓紛紛派出戰機,挑戰中共東海防空識別區,但台灣政府,卻堅持民航機得向陸通報飛行計畫書。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我方實在不宜過早積極表態,或者出是任何有追認意味的動作,而引發過度的解讀。甚至我們也應該聲明,不樂見區域的平和關係,受到任何單一方所引起的爭端。」

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對整個區域,我們南海的周邊國家,我相信都是一個警訊。那我們也應該繼續持續的,跟美日等其他周邊國家,利益相關者,來做更緊密的一個溝通,這些都是對台灣安全來講相當重要的國際基礎。」

朝野立委齊聲譴責政府軟弱,上午通過立法院決議,台政府應與美日韓澳一致行動,促使陸方撤回防空識別區,台聯主席黃崑輝,怒控總統馬英九叛國,默許中共改變台海現狀。

台聯黨主席 黃崑輝:「誤導她們(國際)認為台灣是在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片面劃設航區,馬英九的賣台叛國,可以說是罪證明確,無可遁形,全民都看在眼裡,我請高檢署立即偵辦。」

行政院下午5點發出新聞稿不甩立法院,仍堅持民航機得向陸通報飛行計畫書,強調將循管道向中方表達嚴正立場,只是主管單位陸委會28日透露,沒有與陸方聯繫,台灣政府究竟循何管道表達立場,仍是未知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投資廈門遭吞上億 台商披麻帶孝陳情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在台灣考察自經區,不過,今天( 29日 )有受害台商,捧著親人的骨灰,在海基會大樓前下跪陳情,控訴廈門法院判決不公,讓他蒙受損失,受害台商也不排除當面找陳德銘抗議。

拿著父親的骨灰,台商林啟文在海基會前披麻帶孝,下跪陳情,因為投資廈門鷺城廣場,與港商建明公司發生土地轉讓糾紛,上億台幣血本無歸,直到上個月,廈門法院以林啟文沒有參加協調會為理由,判決他敗訴,林啟文高齡86歲的父親,得知後病情加重過世。

受害台商 林啟文:「我們已經繳進去3千6百80萬(人民幣),從2005年建民公司就開始跟我們起訴,其實它是以合法掩護非法,它自己本身就把地賣掉,當時2005年它就把地賣掉。」

2011年兩岸簽署投保協議前夕,中共當局指示要解決鷺城廣場投資糾紛案,不過協議都簽完了兩年,法院判決依舊,林啟文指控國台辦假好心,表面要協調,實際罔顧台商權益。

受害台商 林啟文:「無奈,對方不理不睬,而且做的就是一種很敷衍的手段,表面上很熱忱,其實暗中百分之百都護著對方。」

投保協議淪為白紙一張,林啟文說,不排除當面找正在台灣的陳德銘,而海基會代表出面接下陳情書,對於會不會轉交給陳德銘,海基會態度低調。

海基會經貿副處長 鄧岱賢:「我們會透過程序,看看怎麼處理比較適當。」

兩岸簽署協議,有沒有保障,令人質疑,對照陳德銘在台灣高調參訪,台商血淚控訴無門,顯得格外諷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陳德銘嘉義行 民團訴求護人權反服貿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來台,所到之處遭遇不同團體的抗議如影隨形。昨晚在阿里山停留一夜後,今天在嘉義耐斯王子大飯店前,再遭遇反對服貿的團體現場舉牌抗議,他們說,中共迫害人權紀錄不斷,與迫害人權的政權談服務貿易協議,只會傷害台灣。

嘉義耐斯王子飯店前,擠滿舉牌抗議的公民團體,要向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表達訴求。

前立法委員 涂醒哲:「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人民喜歡的是人權自由平等。」

律師 蔡易餘:「在中國人權的問題都還沒改善情況之下,台灣跟中國的交流、我們希望中共要正視它的人權。」

嘉義市議員 蔡文旭:「呼籲全世界的各個國家都應該站出來譴責中國共產黨、對法輪功對西藏人民的迫害。」

高舉反服貿看板,政界法界人士都站出來向政府喊話,與迫害人權的政權談服務貿易協議,只會傷害台灣。

律師 蔡易餘:「整個台灣經濟都被磁吸在中國,對台灣經濟一定是會崩盤的。」

前立法委員 涂醒哲:「反對服貿做國共密室協商,我們(黨團)會在立法院好好的審議。」

嘉義市議員 蔡文旭:「希望政府能夠逐條討論每一個細項,讓更多人的意見聲音能夠呈現出來。」

警方出動人牆包圍,將抗議人潮阻擋在飯店對街,不過,台灣民眾對中共官員的不滿及口號聲,已經響徹市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臺灣嘉義採訪報導

出口低落 主計處下修GDP至1.74%

政府力拼解除悶經濟,不過,今年下半年經濟更悶了,主計處剛剛公布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大幅下修到只剩1.74%,確定不保2!主要是因為下半年連續兩季出口負成長,連明年出口值都一併下修。

行政院主計長 石素梅:「我們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74%,較八月的預測數2.31%,下修0.57個百分點。」

果然不保2!主計處下午連續第三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前三季分別為1.44%、2.69%、和1.66%,

第四季更是大砍超過一半,只剩1.22%,全年GDP只有1.74%,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連續兩年,經濟成長不到2%。

主計總處經濟預測科長 高志祥:「全年出口值的年增率,也下修了1.86%,這個是我們主要第四季經濟成長,會下修的主因。」

今年下半年國內出口連續兩季負成長,全年出口值大砍1.86%,下修的幅度比成長的幅度還要大,整整比原先的預估值,少了超過1000億新台幣,連明年出口值,都下修超過1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經濟預測科長 高志祥:「包括一些產業面的因素,比如說面板,最近的價格還有需求都很不振。長期以來我們一直在提到的,有關中國大陸跟我們,在產業上競爭因素,這個因素也持續在發酵。」

至於明年經濟情勢展望,主計處則預估,將會有2.59%的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財經100秒

「標準普爾」取消荷蘭最佳主權信用級別

國際三大評級公司之一的「標準普爾」取消了荷蘭的最佳主權信用級別,從“3A”下調為“2A+”。理由是,荷蘭經濟呈現弱勢。本月上旬,標準普爾曾將在歐元區的第二大經濟體法國的主權信用級別降至“2A”。

=====

三星行銷費用 高過冰島GDP

三星電子今年將砸下約140億美元做行銷,金額甚至超過冰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不過,三星砸大錢宣傳未必都能獲得想要的效果。舉例來說,上月一場由三星贊助、於雪梨歌劇院舉行的短片創作決賽上,三星因置入自家產品的手法太直接而遭批評。

=====

捍商標 Burberry在陸上訴

英國精品業龍頭Burberry集團表示,針對中國大陸主管機關限制Burberry皮件經典格紋圖案商標的裁決,Burberry正提起上訴。蘋果公司(Apple Inc.)與達能集團(Danone)等企業都已為品牌權在大陸打官司。

=====

國庫飽飽 4G六雄標金繳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指出,6家4G得標業者已全數繳清標金,國庫進帳千億元,6家業者除亞太電信外,皆已繳交事業計畫書,4G發布時程與資費規畫將更明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首波寒流冷到週日 氣象局:今年寒流較多

今年第一波寒流發威。今天清晨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淡水,只有9.5度,全台各地最低溫幾乎都在十度以下。不過,兩天來驟降的低溫陸續傳出有人凍死,醫生表示,兩天以來的門診人數增加了三成。 氣象局表示,因為今年的大陸冷氣團偏強,入冬後的寒流天數預計將比往年多,提醒民眾注意禦寒。

民眾:「今年冬天,我覺得比往常冷的比較早一點。」

入冬首波寒流發威,今天清晨全台各地都降到秋冬以來最低溫。淡水只有9.5度,嘉義9.6度,阿里山1.2度。氣象局預估,低溫將持續到星期天。

氣象預報員 林定宜:「今天(週五)白天溫度回升也有限,明天清晨由於輻射冷卻效應,所以還是有發生十度以下低溫的機會。」

禦寒大作戰,無論是進補或多添衣物,人人各有招數。

民眾:「多吃一點熱性的,補的東西。像麻油雞,就可以對自己有幫助。」

不過兩天來驟降的低溫,在全台已奪走超過20人性命。醫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應留意溫差,注意保暖。

家醫科醫師 葉姿辰:「在我們的門診,已經有發現增加到三成的感冒病人。多半都是第一個天氣過冷之外,現在的感冒病毒也是大增。」

由於今年冬天的大陸冷高壓偏強,寒流來的早也更冷。氣象局表示,12月和1月的寒流天數,可能高於往年。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大陸冷氣團以上的強度,整個冬季平均大概30到35天之間,那今年我們預計不會低於這個數字。」

首波寒流威力就如此驚人,如何度過下一波寒冷,人人都得全副武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無畏寒流 法輪功反迫害緊跟陳德銘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率團來台經貿參訪第四天,今天(29號)來到台中精機和中部科學園區,場外法輪功學員在寒流來襲的低溫天氣下,依然持續拉橫幅表達訴求,要求中共停止迫害。

在車水馬龍的台中市中港路上,近百位法輪功學員頂著寒冷的大風,拉著橫幅和平表達訴求,當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的車隊下午抵達時,現場法輪功學員齊聲疾呼。

法輪功學員:「法輪大法好,停止迫害法輪功。」

法輪功學員:「我們今天來到這裡,我們希望海協會的陳德銘,能夠把這些訊息帶回去給大陸,立刻停止迫害法輪功。」

法輪功學員:「(在大陸)修煉法輪功卻是會被活摘器官,被迫害,所以這樣的一個不人道地對待,我們一定要站出來,做一個理性的訴求,修煉是自由,而且修真、善、忍的話,可以讓一個社會到國家能夠更好。」

陳德銘在擔任陝西省常務副省長期間,陝西省多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成為國際人權組織「追查國際」的追查對象。

陳德銘來台進行為期8天的經貿參訪行程,北中南法輪功學員持續緊跟,要讓來台的中共官員與台灣各界,聽見制止中共迫害的呼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王媛 趙楊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新唐人兒少盃鋼琴大賽 初賽台北登場

由新唐人舉辦的「兒少盃鋼琴大賽」,第二場初賽今天(29日)來到台北,吸引將近90位學習古典鋼琴的小朋友參加,其中有不少曾拿下鋼琴比賽冠軍的常勝軍參賽,精彩可期。現在跟著鏡頭,帶您了解。

表情沉醉,跟著旋律擺動身軀,台上小小鋼琴家蕭棫祥,年紀不到10歲,已經拿過不少鋼琴比賽獎項,包括台灣新秀鋼琴大賽銅獎,另外,這位在參賽選手當中,年紀最小的大班陳渝真,曾獲得維也納鋼琴大賽第一名,國小組的江璟亮也是音樂比賽的常勝軍。

參賽選手 江璟亮:「我覺得,很好,很開心。」

參賽選手 陳渝真:「(剛剛上台會不會緊張?)不會。」

參賽選手 林妤庭:「(那妳在彈鋼琴的時候,妳在想甚麼)想譜。」

難得參加國際性的鋼琴比賽,每一個小朋友都盛裝出席,秉持弘揚傳統藝術文化的新唐人電視台,這一次特別為兒童及少年舉辦的鋼琴大賽,提供平台,弘揚傳統古典音樂,增進在演奏古典鋼琴作品技巧的提升,古典鋼琴音樂有多重要,對陪同參賽的家長來說,感受最深。

參賽選手家長 音樂老師 姚小姐:「(最大的一個收穫是甚麼?)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讓她感受到,其他小朋友,她們所表現出來不同的音樂力。」

參賽選手家長:「其實我今天在台下聽,我就沒有那種感覺是,今天,你來爭第一我來爭第二,這種感覺,而是就是來欣賞別的小朋友,對就是這樣子。」

參賽選手家長:「這樣一個良性的比賽,我覺得對小孩的自信心,還有學習能力,學習力都有突破有增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總經理 張瑞蘭:「能夠讓小朋友,透過在比賽中,對我們古典正統的文化音樂藝術,能夠更加的了解。」

第一屆兒少盃鋼琴大賽共有三場初賽,第二場初賽29日在台北舉行,共有7個參賽組別,包涵國小、國中、音樂班組,比賽從下午進行到晚上,最後會有哪些選手入圍決賽,持續為您關注報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新北市報導

台灣速速看

立院紀委會決議 柯建銘關說案不成立

立法院紀律委員會今(29)日開會處理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涉司法關說自請調查案,會中決議柯建銘關說應不予成立,此案不予處分。

==================

越南米混台米 山水米副總詐欺起訴

今年八月,泉順「山水米」被踢爆以低價越南米混充台灣米販售,不法獲利3281萬,苗栗地檢署偵查終結,將山水米少東也是擔任副總的李凔偉、副廠長潘文基、科長江進富3人,依刑法詐欺罪嫌提起公訴。老董李東朝夫婦因不知情,認定無罪。

==================

醫勞盟呼籲 醫院暴力改公訴罪

蘆竹鄉代王貴芬甩護士巴掌事件,令外界關注醫院暴力事件。上午醫勞盟舉行記者會,要求修法將醫院暴力改為公訴罪,才能防範事情一再發生,立委承諾最快下週一就會進行修法討論。

==================

「看見台灣」後 政院設5工作小組保育國土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觀賞「看見台灣」紀錄片後有感,29日召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首次會議,由行政院政務副祕書長簡太郎督軍,針對16項重大問題,設5工作小組展開行動,江宜樺將在一個月後聽取初步成果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