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查周永康專案組編製500人 調查已近尾聲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兒子周濱的貪腐細節,被大陸媒體大篇幅曝光,矛頭進一步指向周永康。外媒紛紛報導中共中紀委已成立了處理周永康事件的專案組。有消息人士獲悉,在上周,中共派出專案組定下編製500來人,將專案組命名為「二號專案組」。種種跡象顯示,對周永康的調查已接近尾聲。

中共十八大后,江系核心人物周永康的心腹、親信紛紛落馬。從四川省擴展到石油系統、政法系統。周永康的親信鐵杆李春城、吳永文、郭永祥、蔣潔敏、李華林等被調查。

周永康家族「錢袋子」和「大管家」的四川商人吳兵在2013年8月初被抓。近期有多家海外中文媒體披露,周永康的兒子周濱(周斌)從海外被押解回北京軟禁。而周永康家族的醜聞、秘密更是被大陸媒體大量曝光。

中共三中全會後,《財新網》於11月22日以獨家特稿報導了《白手套米曉東》的長篇報導,稱再有周永康家族白手套——原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幹部米曉東,在今年「十一」前後被帶走。

《財新網》報導,43歲的米曉東主要負責打理周濱在海上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周濱隱在幕後;周濱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高產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在中國與伊拉克的「石油設備交易中周濱和米曉東的公司利用關係幫助銷售,賺取中介費」。

有評論人士認為,此次官媒再次拋出周濱,疑似中共當局重拾「周永康爛尾貪腐案」,周永康日子難安。

據海外中文媒體《博訊》網27日報導,在上周,專案組定下編製500來人,從北京、湖北抽調警察,將專案組命名為「二號專案組」。種種跡象顯示,對周永康的調查已接近尾聲。現在的問題是:什麼時候會抓?

習近平早前就成立特別小組調查周永康

稍早,香港《南華早報》10月份曾引述3名消息人士稱,習近平已成立了特別工作組負責調查周永康。這一特別工作組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兼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領導。

有消息稱,習近平委派傅政華統籌近期關於周永康案的調查,而王岐山則負責總攬案情和反腐全局。雖然北京公安局長傅政華是江派成員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一手提拔,周永康的親信,曾參与薄周政變。

但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舉正是把傅政華擺在火上烤,其表面上重用傅政華,實則暗藏殺機。此行動被外界廣泛認為是對周進行的更大層面調查的一部份。

對此,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分析認爲,中共當局打或不打周永康這隻「大老虎」的問題,表面看是整肅貪腐,實質還是權力之爭,而此次「財新網」點名周濱,暗示當局對還未完全服軟的周永康的一種警示。

「點名周濱這件事應該算是公然的亮劍了,這個蓋子最終揭開,會不會點周永康的名?這點非常關鍵,周濱被點名,說明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

章立凡也向德國之聲表示, 周永康向上聯結的江澤民、曾慶紅等人,向下聯繫的利益集團都是目前的習李要動手周永康時考慮的因素。這中間是在討價還價還是窮寇勿追?還是要徹底的連根拔起?如果連根拔起的話,拔到誰為止?是拔到周永康還是連江(澤民)都拔了? 但從太子黨一向的作法來講,他們比較喜歡斬草除根的。

章立凡指出,多次傳出周永康落馬消息,但每次他又「絕境逢生、久拿不下」,也可以看出中共權力之爭的複雜性:「這個還是權力鬥爭的繼續,把被整的這一派整徹底,還是要適可而止,還要再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