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帳?羅昌平被調職 事態發展「遠超想像」

《財經》雜誌副主編、曾在微博上實名舉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的羅昌平,日前被宣佈免去副主編職務,他的離職引發外界的各種猜測。業界普遍認為羅昌平此次去職與他高調舉報劉鐵男有關,質疑是「秋後算帳」。

去年12月,羅昌平在微博上實名舉報劉鐵男貪腐、偽造學歷等問題,6個月前,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此後被雙規,很多人認為是羅昌平將劉鐵男拉下馬;3周前,羅昌平被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授予年度清廉獎,成為中國獲得該獎項的第一人;11月26日,羅昌平獲頒「2013網易中國英雄譜」的傳媒獎。27日,有消息傳出,羅已經離任《財經》副主編一職。《德國之聲》稱,《財經》的一名工作人員對法新社證實了這一消息。

報導說,羅的離職原因尚且不詳,有猜測認為和「劉鐵男事件」有關,也有猜測認為和羅不久前赴德領取「清廉獎」有關。很多人懷疑,莫非是開始「秋後算賬」了?

據了解,劉鐵男事件後,羅昌平在網上連載《打鐵記》,披露了劉鐵男事件的諸多細節,其中也涉及《財經》及其上級機構「聯辦」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此外,羅昌平也開啟了記者實名舉報高官的序幕,引發了倣傚,《新快報》記者劉虎此後連續舉報多名副部級官員,但劉虎不久就被警方抓捕,目前已被批捕。

《法廣》報導稱,羅昌平獲得國際NGO「透明國際」的一個反腐獎項,此事甚至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專門下文,要求中國媒體不得報導,某種程度上以迂迴的方式昭告業內人士。

一位資深媒體人向《法廣》表示,雖然外界有種種解讀,認為羅昌平和劉虎有本質的區別,有說「聯辦」是王岐山的嫡系,羅有通天的渠道等,但在體制看來,羅昌平和劉虎是一回事,「都是草根」,對此,他深感「兔死狐悲,越來越悲觀。」

另一位資深媒體人則指出,「說白了,所謂的民間反腐,那都是做樣子,執政者永遠不可能讓屁民干政,自己的孩子自己管,屁民都來反腐,那是對權威的挑戰。」

據報導,羅昌平被宣佈免去副主編,調往同為「聯辦」下屬的財經研究院任職。「財經女記者部落」在新浪微博上評論稱,該研究院據說是「虛擬團隊」,作為「80後輿論領袖、新一代媒體領軍人物」的羅昌平,其職業生涯「被結束了」。

網民「天下樂其樂」則在微博上以反諷口吻列舉羅的「三宗罪」:舉報劉鐵男,是對我國長久建立起來的行政官員體制的最大挑釁;在國外獲清廉獎,這是最赤裸裸挑釁我國的清廉指數;發展自媒體,對熱點事件的最尖銳的批評是挑戰中國特色的新聞自由。所以,他被免實屬意料之中。

《德國之聲》報導稱,33歲的羅昌平已經從業12年,做了不少有名的反腐敗調查報導。除了擔任《財經》副主編外,也同時擔任《視覺》(LENS)的副主編,而該雜誌曾經曝光引起輿論浪潮的馬三家案。

在此前獲得清廉獎時,羅昌平曾對《德國之聲》表示,他很高興能在「夾縫裡做出事情」。幾天前羅在接受《南方週末》採訪時,談及了自己實名舉報高官的可能後果。

羅說:「估計是丟工作吧,當然更嚴重的後果我也不知道,因為雙方力量對比太懸殊了……我非常不贊同記者進行實名舉報,因為這個風險遠遠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我選擇這個樣本,本以為這個風險可以控制到最低,但是後來的發展還是遠遠超出我的想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