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與習胡弔唁 陸媒標題詭異 「信息量很大」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採訪報導)大陸媒體近日報導點名周濱身涉腐敗,雖未直接指出周濱為周永康之子,但有媒體指此報導已讓周永康難安,「算一種公然的亮劍」。26日,一些大陸和境外媒體在轉載《浙江日報》發出的一篇有關周永康的報導時,所使用的標題更是異常詭異。

陸媒轉載 標題被指「意味深長」

《浙江日報》26日的這篇報導,題為「王承緒先生遺體告別儀式在杭舉行」,稱浙江大學教授王承緒的遺體告別儀式,於2013年11月24日上午在杭州舉行。在王住院、病重期間及逝世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胡錦濤、溫家寶、朱鎔基、吳官正、周永康⋯⋯等前往醫院看望、慰問家屬或以發唁電、送花圈等不同方式表示弔唁。

隨後,該報導被包括新浪、搜狐等陸媒,以及香港《大公報》轉載,但題目被改為「浙江政協原副主席逝世 習近平胡錦濤周永康弔唁」。而某家海外網站博客上更有人以「周永康與習近平胡錦濤弔唁浙江政協副主席」為題發文。

此消息今天早上9:51在新浪微博以【浙江政協原副主席逝世 習近平胡錦濤周永康等弔唁】為題發出後,迅速引來不少網友跟貼。包括知名學者@吳稼祥在內的一些評論認為: 「標題有意思」、「標題太有才了,挖空心思」。而獨立評論人,《人生三段論》作者「老徐時評」在網友@中殷「標題意味深長!」的評論後跟貼: 呵呵。

「真相與常識2」說:信息量很大。

「吊耳郞當小青年」質問:特意強調康師傅,為什麼?[疑問]

「不惑or困惑」認為這是膽怯者希望通過發言以期保全!

「陳曉陽改革」調侃:都闢謠好幾次了。

「liousha123」則以「思考」的表情發表評論:等弔唁。

時事評論員丁文睿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周永康的兒子周斌幾天前被大陸媒體公開點名,這在中共官場實屬罕見,很多評論認為這是中共高層要對周永康下手的徵兆,因此各界都在關注周永康的近況。現在周永康再一次以弔唁某人的方式在媒體「現身」,其它媒體在轉載這篇報導時的做法非常蹊蹺。

時事評論員丁文睿:「這條消息是地方報紙浙江日報首先報導出來的,要說這個文章也沒有什麼稀奇的,弔唁的有好幾十人,周永康在裏面也犯不著太大驚小怪的,值得關注的是其他媒體在轉載這篇報導時的做法非常蹊蹺,新浪網新聞中心在轉載的時候整篇文章一字不落的照抄,但就偏偏把題目改了,題目生生就把周永康的大號和習近平、胡錦濤擺在了一起,海外某派系網站轉載時的題目乾脆就把周永康的大號放在了習近平胡錦濤的前面,很明顯這些媒體就是故意要這麼做的,其目的不言而喻。」

周永康之子再被擺上台

11月22日,《財新網》發表特稿,稱有消息人士向財新證實,中海油官員米曉東已於「十一」前後被帶走調查。報導揭出米曉東背後人物為1972年出生的周濱,其身份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股東及前董事長。

文章揭露周濱身涉腐敗細節:43歲的米曉東主要負責打理周濱在海上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周濱隱在幕後;周濱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高產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在中國與伊拉克的石油設備交易中「周濱和米曉東的公司利用關係幫助銷售,賺取中介費」。

早在9月25日,財新網就曾首次披露周濱及其岳父一家在中石油系統的商業運作模式及內部利益鏈條,報導還披露周濱已自國外回到北京。這篇報導發出后很短時間內,即遭刪除。

詭異的是,《德國之聲》發現,財新網和周濱、吳兵相關的被刪系列稿件於11月22日」復活」;而此次財新網再曝周濱醜聞,文章中並未提及周濱為周永康之子,文章也未遭到刪除。報導引述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分析指,點名周濱這件事應該算是公然的亮劍了,這個蓋子最終揭開。

周永康只能通過葬禮來「發聲」?

丁文睿觀察認為,如果說周永康只能通過葬禮來彰顯自己存在的話,這就很明顯在告訴大家其處境有多窘迫。

丁文睿:「周永康兒子被大陸媒體公開點名,而且言及的問題非常嚴重,這已經足以說明周永康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出了問題,現在這些媒體又這麼此地無銀的一攪和,不僅不能減輕外界的猜測,反而會讓人覺得這次周永康真的要出大事兒了。」

不過,丁文睿也表示,後續的事態的發展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截止記者發稿前,新浪網的報導標題已悄然改為:「王承緒先生遺體告別儀式在杭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