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人抗議:要歐盟 不要俄羅斯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烏克蘭民眾在首都基輔(Kiev)的示威,25日進入第二天。自24號爆發的示威是烏克蘭九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抗議,數萬人走上街頭,抗議政府中止和歐盟的自由貿易協議,轉而投靠俄羅斯的關貿聯盟。歐盟也在25號對俄羅斯表示批評。

25號,示威民眾揮舞著歐盟及烏克蘭反對黨派的旗幟,高喊著口號「烏克蘭屬於歐洲」冒雨遊行。晚間,示威民眾在政府大樓外集會,要求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在本週與歐盟簽署政治與貿易協定。

轉戰政壇的世界重量級拳王維塔利•克里琴科(VITALY KLITSCHKO)現身示威集會現場,要求總理米克拉•阿扎羅夫(Mykola Azarov)辭職。

維塔利•克里琴科:「我們要求阿扎羅夫的政府辭職,他們採用了不符合烏克蘭國家利益的法律,違反歐洲一體化的法律。」

烏克蘭原定11月29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召開歐盟峰會之際,正式簽署協定,加入以歐盟為主體的自由貿易區。但俄羅斯施壓烏克蘭放棄簽訂協議,並加入莫斯科領導的關稅同盟。俄羅斯是烏克蘭最大的貿易夥伴和天然氣的主要來源。

歐盟25號也對俄羅斯表示不滿。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Herman Van Rompuy),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Jose Manuel Barroso)25號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協議仍可商榷,只要烏克蘭需要拿出政治意願和決斷力。

歐盟執委會首席發言人韓森(Pia Ahrenkilde Hansen):「我們意識到烏克蘭正受到外界壓力,但我們相信短期的考量不能超越夥伴關係將帶來的長期利益。」 「因此,我們強烈反對俄羅斯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和行為。」

烏克蘭的示威民眾說,他們會一直堅持到29號,不放棄加入歐盟,和迎接更光明生活的夢想。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