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過度高薪 瑞士舉行公投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週日,瑞士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限制高階主管的薪資,使他們的月收入不至於高過最低薪員工全年的薪水。這是瑞士今年第二次對高薪人士的薪酬進行投票表決。

本次公投的「1:12公平薪資倡議」(1:12 Initiative for Fair Pay)是由瑞士左翼社民黨的青年組織發起的,他們收集了10萬人的簽名,達到了舉行全民公投的門檻。

在富裕而大體公平的瑞士,所實行的直接民主制度確保一年能舉行多達4次的全民公投,讓瑞士民眾有機會把「不滿」能更輕易的化為實際行動。

近年來,瑞士高階主管薪資飆漲的現象引發越來越多不滿。另一方面,很多公司業主和管理層擔心限制薪酬的提案意味著瑞士的龍頭企業不能用高薪來吸引頂尖人才, 可能會傷害瑞士企業的競爭力。

瑞士公民阿蘭:「在全球化的框架下,如果限制了高薪,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是,一個公司最重要的高管就乾脆不來瑞士工作了,而會在國外定居工作,這就不好。」

這種擔心得到很多共鳴。根據民調公司Gfs.Bern11月13日發佈的最新調查,36%的受訪者支持提案,54%反對,10%不置可否。提案若要通過公投,必須在全國選民總數及26州數量上取得雙重多數。瑞士民眾和企業執行長們,正屏息以待公投結果。

新唐人記者羅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