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爆炸是人禍?百萬市民天天踩著「炸彈」生活

【新唐人2013年1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山東青島中石化輸油管爆炸事故,大陸網民紛指是人禍,質疑中石化和中共未及時處理洩漏事故,且公布死傷數字前後差距甚大,或涉瞞報災情,要求究責官員。還有媒體質疑,從常識而言,輸油管線明顯存在易燃易爆的危險,埋在城市道路下,等於埋顆核彈,隨時摧毀一座城市。網友感嘆,這無異於讓數百萬市民天天踩著炸彈生活,比恐怖襲擊更嚴重。

11月22日凌晨3時許,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一輸油管道發生破裂事故,造成原油泄漏。上午10時許,搶修過程中,管道破裂處起火,突發爆炸,中共官方稱造成200多人死傷。

大陸各大網站都有大批網民對此事留言,其中不少人質疑,凌晨三時油管發生洩漏,為甚麼至發生爆炸前沒有做出相應預防?發生爆炸後,當局一直只公布數人死傷,發現事態嚴重了,才變成三十多人死一百六十多人傷,顯然涉嫌隱瞞。

也有網民表示,中石化總說安全第一,總是事故不斷,中石化領導只顧喝茅台、分福利,卻從不重視安全。更有人呼籲,發起網上聯署,要求中石化老總和青島市長引咎辭職。

還有青島當地的網民表示,爆炸是沒有規劃的後果,輸油管道怎會埋在城市道路下,讓數百萬市民天天踩著炸彈生活,比恐怖襲擊更嚴重。

《新京報》報導也質疑,爆炸發生於一瞬,而事故隱患早已潛伏。最為弔詭的是,本來是亡羊補牢的搶修,居然造成了如此重大的事故後果,其中到底有幾許天災,幾許人禍?

爆炸離居民區非常之近,附近小區門口本來有一個保衛室,但是爆炸之後已經被夷為平地,現場只留下一個大坑。

報導質疑,從常識而言,輸油管線明顯存在易燃易爆的危險,絕不該緊挨居民小區,那麼,這條新建的輸油管線,當時是如何通過評估的,相關設計是否存在缺陷?管線附近居民是否知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