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美人姊妹 火星隕石44億歲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科學家報告今天(20日)指出,貝杜因族人去年在撒哈拉沙漠發現的1顆隕石來自火星,顯示火星地殼可能約在44億年前形成,而且與地球和月球最古老地殼形成時間差不多。它的「姊妹石」是知名隕石「黑美人」(Black Beauty)。

據中央社報導,隕石收藏家後來買下這顆特別的隕石,交由美國和法國地質學家分析結構,發現隕石約在44億年前形成。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地球、海洋及大氣科學教授霍馬永(Munir Humayun)說:「我們現在知道,火星擁有在行星成形初期頭1億年內形成的地殼,而且火星地殼形成時間,與地球和月球最古老地殼形成時間差不多。」

這顆隕石是在摩洛哥南部發現,直徑約4公分,重84克,學術上稱作NWA 7533,NWA指的是非洲西北部。

這顆隕石還有個「姊妹石」,也就是知名度更高、暱稱「黑美人」的隕石NWA 7034,其黑暗表面顯示來源與火山玄武岩有關,但預估更年輕,年齡約21億歲。

根據科學雜誌「自然」 (Nature)刊登的研究報告,母岩可能來自火星南部高地。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