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揭三中全會改革最大悖論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日前,各界聚焦剛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紛紛進行各類解讀。有經濟學家指出,目前中國陷入改革悖論,由中共當局推動的改革會傷及它們自身的利益,尤使國企改革難以進行。

外界普遍認為剛結束不久的中共三中全會會議雷聲大,雨點小,不僅是政治領域,即使在經濟領域也未有實質性的突破。

經濟學家許小年在公報發布第二天即撰文指出:我們現在陷入的是改革的悖論。這個悖論就是:中共當局沒有改革的激勵,因為所有的改革將傷害它們自身的利益,這就是改革的悖論。

他說,「能不能從這個悖論中走出來我本人信心不足。」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知情者表示,三中全會通過國企改革方案,要求國企與民分利,增加其上繳利潤,每年利潤的30%撥歸有關基金,這一目標要在2020年達成。

不過,曾任國資委研究中心宏觀戰略部部長的經濟學家趙曉周四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則對此提出質疑。

他說:「在這個公告裏面我們沒有看到這個內容。這個提法提了好多年,大家都希望賣掉一部分國企,或者用國企的收益來充實社保,然後更好地建立起社會保障體系。但是這挺難的,這裏面有很多既得利益的阻撓。」

趙曉表示對國企的改革並不樂觀,而且當局的說法自相矛盾,所以公報也並沒有實質性的內容。「我看不樂觀,這次國企改革提都沒提,還說要繼續發揮國企主導性的作用,那麼這跟前面說的讓市場來起資源配置決定性的作用,這個是矛盾的。所以我覺得這話都說得很漂亮,可是擱在一塊說就說不起來。」

英國《衛報》評論文章認為,沒有多少關注中國的觀察人士期待中共當局對強大的國有企業壟斷下手,因為這樣做要付出的政治代價太高了。如果大型國企對關鍵生產市場領域以及金融業的壟斷地位不能打破的話,其他的改革措施難以取得成功。

文章說,「一些改革可能會遇到來自強大利益集團的阻力,包括地方政府,還有處於壟斷地位的國有企業。」

《蘋果日報》還引述經濟學家茅于軾表示,上市國企董事長和高官都是中共當局委派,並非股東會選出,年薪動輒數百萬元,甚至千萬元。他們與中共當局互相勾結,要改革並非易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