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金融大鬆綁 彭淮南不贊成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行政院月底前即將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不過媒體報導央行反對,任何連結新臺幣及以臺幣計價的境內金融商品納入自經區,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表示,自經區跟OBU、OSU是兩碼子事,並否認跟金管會主委不和。不過彭淮南也警告,如果政府一味鬆綁金融法規,恐怕引發金融危機。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我們每天常常通電話,那個關係非常好、也非常密切,業務也溝通非常順暢,沒有問題。」

強調跟央行彭總裁早上才通過電話,撇清不和傳言。媒體報導金管會跟央行,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納入金融產業不同調,兩人上午在立院同臺,彭總裁也鄭重澄清。

央行總裁彭淮南:「那個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SU(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的開放,不必然跟自經區合在一起嘛,它只要根據授權修訂子法,它可以全臺適用,不需要等到自經區的立法,這是兩碼子事。中央銀行跟金管會,充分溝通、充分配合,曾主委可以在這裡做見證。」

而針對政府規畫對金融業進一步法規鬆綁,彭淮南也提出警告。

央行總裁彭淮南:「我個人很希望,博得自由開放的掌聲,但是如果純粹以自由為名,不斷的開放金融產品,而沒加以適當的規範,將重蹈當年美國無本金交割,引發的不良危險。」

央行更在報告中引述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對雷曼破產的談話,指出「管理法規的欠缺,加以過度貪婪的文化與複雜金融工具的劇增,導致過度風險承擔,進而助長引發經濟危機。

央行總裁彭淮南:「金融業它自有的資本相當的少,資金絕大多數來自社會大眾,那麼它資金的運用,因此務必審慎,否則呢會危及金融的穩定。」

而行政院下午則表示,將依照既定期程,在月底前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吳柏萱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