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州長選舉 民主黨維州險勝

【新唐人2013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被視為2016年美國總統選戰縮影的維吉尼亞州州長選舉民主黨候選人麥考里夫(Terry McAuliffe)以不到1個百分點差距、得票未過半當選,顯示美國民眾對兩黨都有不滿。

據95%投票所開票結果,麥考里夫得票率47.2%,以不到1個百分點,險勝共和黨候選人、現任州檢察長庫奇內力(Ken Cuccinelli)的46%。庫奇內力是維州檢察長,獲保守組織茶黨力挺。

此次維州州長選舉被視為總統奧巴馬健保政策和政府關閉影響的公投大戰,政治高度猶如總統大選。

反對奧巴馬健保和女性墮胎的庫奇內力,在這些議題上均堅持共和黨保守路線,成為茶黨支持者的寵兒。麥考里夫則是主打共和黨議員癱瘓國會,是麻煩製造者。

有20萬名聯邦政府雇員的維州,受政府關閉影響飯碗不保,成為反共和黨主要勢力。不過,維州民調顯示,逾半(54%)受訪州民反對奧巴馬健保,堅持共和黨核心價值的庫奇內力,在廣大保守選民中仍有高度影響力。

麥考里夫與前總統柯林頓及前國務卿希拉里夫婦關係深厚,曾任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此次險勝顯示未來若由希拉里代表民主黨參選進軍白宮,仍有硬仗要打。

被視為共和黨票倉的維州,在麥考里夫勝選後,已確定成為搖擺州,將成為明年期中選舉及2016年總統大選,決定誰勝誰負的關鍵州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