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3年11月3日)

【新唐人2013年11月3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54)(2013年11月3日):日本製造榮景不再,但相機仍獨佔鰲頭。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相當一部分西方學者一度豔羨中國特色的經濟模式,也就是中央集權,快速、果斷的作出經濟發展的決策能力。比如說,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北京政府一甩手就是四萬億人民幣,度過世界經濟的大衰退;在西方國家懸而未決的磁懸浮列車,在中國快速建成;幾天之內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樓,北京奧運,等等等等。現在,可能沒有多少人羡慕中國特色了,物價飛漲、環境惡化、貧富差距到了危險的邊緣、安全和健康沒有保障,社會矛盾日益尖銳。本開場白不是經濟學家,也談不上是學者,僅僅憑藉基本常識,十年前就預測到今天的態勢,四年前就預見到中國社會將進入高通脹和高稅收的時代,知道今天一顆青菜的價格包含多少稅費麼?70%!這不可怕麼?這菜價還能降下來麼?中國經濟靠服用興奮劑支撐到今天,難道還要靠興奮劑繼續下去麼?中共馬上就要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外界一度期盼會推進政治改革,這裡,本開場白勸大家不要報任何希望。有人不同意,說,現在的局勢已經很明顯,不進行政治改革是沒有前途的了,中共上上下下都明白這一點,不得不改。這話聽起來很在理,但這種觀點有一個前提條件,那就是中共能理性思考,能權衡利弊,很可惜的是,這樣的前提條件是不存在的。打個比方說,中共是寄生在中國身上的腫瘤,它知道再這麼不加節制的發展下去只有死路一條,但腫瘤就是腫瘤,它就是沒有理性的,你能指望它自己改良了麼?多年興奮劑吃下來,吹起了巨大的泡沫,留下了巨額的債務,怎麼還?苛捐雜稅、物價飛漲是自然的結果,這筆巨大的負擔轉移到全體老百姓頭上,而中共官員們紛紛當起裸官,把財產轉移到國外,退休之後到海外當一個富翁。中共大大小小的腫瘤細胞們是中國特色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政治改革最大的阻力。你說,你還能指望中共進行政改?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