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發牌民怨燒身 特首港府民望急挫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 (美國之音電)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的最新民調顯示,特首梁振英的整體表現評分10月份下跌至41.7分,比9月份下降了4.2分,是上任以來最大幅度的單月下跌,也是梁振英上任以來民望的最低點。
 
另外,調查還發現,市民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僅為13.5%,比9月份下跌了5.5個百分點﹔而不滿意政府表現的市民上升了8個百分點,達到49.2%﹔表示信任政府的市民有18.6%,比9月份下降了6.2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政府的市民有43.7%,相較9月份上升了7.6%。
 
此外,民調顯示,信任中央政府的市民下跌3.7%,降到19.1%,不信任者也略微下降0.6%,為36.3%。同時,政府3個主要司長的民調也都下跌,其中政務司長的表現評分為58.3分,財政司長為54.6分,律政司長跌幅最大,降至49.2分,為不及格。
 
中大亞太研究所表示,這次調查從10月22日到24日以電話訪問共824位18歲以上的市民,抽樣誤差為正負1.54%。民調人員分析說,政府10月15日公布免費電視牌照發放結果,引發巨大爭議和民間抗爭,而政府未能消除市民的疑慮,相信政府民望全面下挫與電視發牌民怨有關。
 
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前民建聯副主席葉國謙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對電視牌照風波後,特首和政府民調全面下降不感到意外。
 
他說:“感到這個不意外,因為最近部分的人對特區政府的電視牌照決定是有意見的,也是反映現在一個事實。特區政府應當更多地將他們決定的原因,讓公眾知道更多。當然,是不是公眾能接受,或者能改變一些人的看法,也是有困難的事情。”
 
另外,香港立法會34位泛民主派和部分建制派議員跨黨派聯署,要求政府發出3個免費電視牌照。除泛民全部27位議員外,還包括自由黨的5位議員以及另兩位議員。
 
與此同時,仍堅持在政府總部徹夜留守的部分港視員工,從星期一開始逐個與立法會議員對質,要求表態11月6日立法會表決以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免費電視發牌審批文件的投票立場。屆時,港視職工會將發動全民包圍立法會的行動。
 
此外,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近日在報紙專欄撰文說,一般香港市民並非政治人,但往往遭當權者逼出來面對社會議題。這次香港市民對發牌風波的反響如此浩大,都是因為政界錯誤解讀民情,當一般市民連最根本的生活方式都受管制,唯有站出來說不,“這種希特勒式的管治,只會逼得更多普通人成為政治人”。
 
據港媒報導,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日前表示,已經去信港視解釋不發牌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