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智庫向三中全會提改革路線圖

【新唐人2013年10月27日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在11月召開。有中國大陸媒體透露,大陸官方高層智囊機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研中心)首次向社會公開了其向三中全會提交的「383」改革方案總報告全文。不過,有分析認為,「改革」一詞已經被中共用濫,在中共內部各利益集團之間已經形成一種互相支撐的危險平衡之架構下,難以有實質突破。

《中新社》報導稱,所謂「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體改革思路、8個重點改革領域、3個關聯性改革組合」的改革路線圖。

報告指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存在深層次體制和政策弊端,今後幾年必須在深化改革、轉變發展方式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報告稱,新一輪改革措施是推動完善市場體系、轉變政府職能、創新企業體制的「三位一體」改革。

報告說,「三位一體」改革關鍵在於「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為此必須推動行政管理體制、壟斷行業、土地制度、金融體系、財稅體制、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創新體制以及對外開放等8個重點領域的改革。

報告還提到8大領域的3大突破口,一是放開准入,引入外部投資者,加強競爭;二是深化社會保障體制改革,設立「國民基礎社會保障包」;三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體土地入市交易。

另外,此前還有消息稱,三中全會有可能涉及中國現行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中國法院和檢察院也有望與地方政府脫離關係,受中央垂直領導。

有分析指出,中共「改革」這個詞現在用濫了,從文革結束以後,就開始一直叫「改革」,包括所謂的經濟和司法改革。

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撰文表示,作為公民來講,不管三中全會開的「成功」與否,最關心的還是公民權利的保障,就是將來能不能把經常侵害民權的官權關進籠子。

鮑彤說:「現實的情況是,主張公權力應該接受公民監督的『新公民運動』的倡導者王功權先生最近已被當局正式批准逮捕。只要他仍然以莫須有的罪名被押在獄,我對『把權力關進籠子』的夢不抱任何希望。同樣,只要要求領導公示財產的許志永先生仍然被押在獄,我對『反腐敗』的夢也不抱任何希望。只要冀中星丶夏俊峰和曾成傑等公民的案件不平反,就難以令人信服在中國的土地上還能做法治的夢。」

經濟學家何清漣則表示,擺在中共當局面前的,無論是政治還是經濟,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之間,中國高層各利益集團之間形成了一種互相支撐的危險平衡之架構,中共要想解決經濟問題,但是難關重重。

而薄熙來案庭審后,中共高層分裂公開化,權力搏擊在庭外延續。中石油「勝利系」全線坍塌。「絞殺周永康」一直風聲不斷,並延續到曾慶紅、江澤民。

由於經濟上的危機及政治局勢的動蕩,中共這次的三中全會的時間已經成為近20年來,最晚舉行的一次三中全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