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炮轟星巴克 網民群諷紛撻伐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店,美國星巴克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後,廣受消費者的歡迎,不過,近日大陸喉舌媒體央視星巴克的咖啡價格做了一段近20分鐘的批評報導,指責星巴克在中國謀取暴利,引髮網友一片撻伐和嘲諷。

央視稱,一杯中杯拿鐵咖啡在北京售價27元人民幣,在美國芝加哥19.98元人民幣﹔在印度孟買則是14.6元人民幣。央視還聲稱,中杯“拿鐵咖啡”成本不足4元,星巴克在中國的利潤率遠遠高於歐美市場。

這篇報導引髮網友一面倒的嘲諷和批駁。

網友“大鵬看天下”評論道:某些人的智商真讓人捉急,高房價、高藥價、高油價、高過路費、高上網費……報導哪個都會贏得歡呼,偏要替星巴克打廣告。

網友“新聞已死”稱:我有時候覺得央視的有些編導純粹腦子進水了。

微博的大V也發表看法:

五嶽散人:“跟央視扯經濟學都算是浪費”,因為“他們揣著明白裝糊塗”:“說個最簡單的對比:至少在北京,除了星巴克、科斯塔等咖啡館之外,你能找到其他交通便利、品質如一、環境靠譜、服務到位、價格適中的地方聊天、談事、閑坐麼?我不能把人約到沙縣小吃吧?”

經濟學家也在微博開炮,直指央視沒有資格批評星巴克。

經濟學家劉勝軍:“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是自由,只能說央視連市場經濟的基本精神都不理解。建議央視抽空多批判一下壟斷的石油電信金融央企吧。”

星巴克則回應說,星巴克在全球各個國家的定價策略都是長期的,並且根據不同產品及不同市場的具體情況來評估和制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