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習近平不提上海自貿區有內幕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訊】10月5日,習近平前往印尼的巴厘島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習近平將會在會議上發表演說。媒體對習近平的演說有幾個預測,一個是習近平會為中國經濟減速辯護﹔二是為上海自貿區。10月7日,習近平的正式演講完了之後,外界的預期落空。習近平只是替中國經濟減速辯護,壓根就沒提自貿區的事情。

上海自貿區成了一個很尷尬的事情,揭牌儀式的時候總理李克強沒有參加。習近平在APEC這麼重要的經濟交流的場合都沒有提及,看來上海自貿區低調的異常。

我們在昨天的微視頻中已經說了,中共是希望上海自貿區能夠部分解決外資出走的問題,讓外商把錢留在上海。中共的各個利益集團私底下的算盤是希望能夠通過這個自貿區把家財合法的轉移出國。

除了這些因素,中共也有一個全球戰略上的考量,就是投機「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簡稱TPP。這個協議本來是由新西蘭等四個小國發起的一個協議,比自由貿易協定自由化程度更高,原則上要求100%廢除關稅。相於更大的自由度來講,法律層面的約束力就更強,人員和資金自由流動、勞工權益、保護知識產權、消費者權益等方面要求就更多。

美國在2009年宣佈要加入TPP,讓這個協定受到各國的重視。2010年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美國總統力推TPP,讓中共的總書記胡錦濤感到被排除在世界經濟大潮之外。為甚麼?根本原因還是因為中共的社會主義與世界潮流格格不入。

自由世界的基礎是建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護私有財產」和「人權立法」這三個要素之上,所以崇尚自由市場、保護私有財產。中共卻不是這樣,中共搶劫本性始終沒有變過。戶口制度限制百姓的自由流動、國家和太子黨壟斷經濟、肆意搶奪民財,這些都是與自由世界的潮流相違背的。

中共說白了,只是想用廉價勞力和污染環境的代價來搶奪市場、為自己賺錢,並不想要「自由」,也不想給百姓「自由」。「世貿組織」只是一個自由市場的規範,沒有強有力的法律條文來保障公平競爭。「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比「世貿組織」更加進步,是用法律保障世界市場中的公平競爭。

2010年之後,中共家裏就合計了,就咱家這種剝削百姓的方式,肯定會被排除在TPP之外。比如說,中共控制了人民幣的兌換。改革之初,為了吸引外資,中共把人民幣匯率從一美元兌換二元人民幣,一下給跌到一美元兌換八元人民幣。這就是讓中國家庭財富縮水到四分之一。這都是與貨幣自由兌換相牴觸的。

怎麼辦呢?中共準備了一個投機取巧的方式,那就是成了一個完全符合「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口岸。然後通過這個口岸把貨物出口到環太平洋各國,大陸的絕大部分地區維持中共的經濟剝削制度,只是在這個口岸裡經濟的自由度高了,這就是中共上海自貿區的戰略考量。

說是「自由度」高了也是有限度的,比如說,互聯網的封鎖是沒有任何變化的。自由度最大的改變是在金融行業,這個是權貴們最喜歡的。我們昨天分析了,在中共解體、資金外逃的大潮下,上海自貿區自由的金融業就成為權貴們資金外逃的跳板。

這一次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美國總統歐巴馬沒有參加,因此「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推動就沒有那麼急迫。習近平可以說是緩了一口氣,不用把上海自貿區這個投機主意拿出來騙大家。習近平這個時候是樂得低調,不提上海自貿區這個熱門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