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東南亞首行 中美日博弈

【新唐人2013年10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目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展開其就職以來的首次東南亞之行,訪問印尼和馬來西亞,以及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並將參加東盟峰會。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日前接受《法廣》專訪指出,習近平此行有分解東南亞國家之間聯盟的意圖,而中美元首此次雖沒有同台較勁,但亞洲地區的戰略格局不會因此而發生改變。

法廣:您怎麼看在中國與東南亞五國及6、7方發生領海主權爭議氛圍下,習近平此次的東南亞之行?

陳破空:我們看到習近平訪問印尼及馬來西亞,但並未訪問那些與中國直接有領海之爭的國家,如:越南、菲律賓、汶萊等國。他選擇了東南亞的一些暫時與中國衝突不大的國家訪問,但並未選擇與中國發生主權衝突的國家進行訪問。所以,也看得出來,他有分解東南亞國家之間的聯盟意圖。至於他能否達到目的,大家拭目以待。

法廣:為了處理國內緊急重大問題,奧巴馬宣佈延後對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的訪問,甚至取消APEC峰會及東盟會議之行。這是否會影響美國在亞洲各國的形象,使得奧巴馬的「重返亞洲」戰略受到一些質疑?中國是否因此真能獲得更大的國際舞台空間?

陳破空:奧巴馬此次雖然沒有去東南亞訪問,在國際形象上,是會受點影響,但事實上,東南亞這些國家與美國的關係不會因此受到任何影響,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或在平衡戰略也不會受到影響。因為中國現在不僅在南海,在東海及釣魚島都與周圍國家發生衝突。亞洲國家想依靠美國來平衡中國,亞洲國家沒有任何國家願意看到美國離開亞洲。而中國由於美國的存在也不能在很多問題上得寸進尺,所以陷於一個牽制僵持狀態。這次中美元首雖然沒有同台較勁,但是整體的地緣政治,亞洲地區的戰略格局並沒有發生改變。

法廣:日本最近大力加強對東南亞國家的訪問,這兩天美日兩國還舉行外相及國防部長的2+2會談,再度討論美日安保條約包括了釣魚島的防衛。此次日本在APEC峰會及東盟峰會上有可能得到什麼斬獲嗎?

陳破空:日本自安倍上任首相以來,改採取的戰略是包圍中國,亦即結交中國周圍的國家,因為它比中國多一個軟實力優勢,就是「它是民主國家」,同時日本對一些國家有一些無償的援助,而且援助的歷史很長。這就在無形上抵消了中國的經濟影響力 — 巨大的市場。此次無論是習近平到東南亞,或是日本首相到東南亞,互相都是在爭奪東南亞國家的向心力。從實力上來講,東南亞國家都不敢對他們小看,但從軟實力來看,日本可能略佔上風。

陳破空認為,美國支持日本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因此日美在這方面一直在加強彼此的關係,當然他們瞄準的都是北京。所以對中國來說,總的來說,是壓力非常大。習近平在國際舞台上是否能夠柔軟身段,從而與周邊國家緩和關係,進而與美國及日本這樣的大國緩和關係,這是世界拭目以待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