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刪除翻牆軟件為哪般?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蘋果公司最近在事先沒有通知或做出解釋的情況下從其面向中國市場的應用程式發佈平台應用商店APP STORE中移除了一款名為Open Door的手機翻牆軟件。有中國互聯網專家認為,此舉代表蘋果公司屈從中共審查制度的意願已經達到一個全新的水平。

蘋果公司為什麼在公開不解釋及不說明的情況下從其面向中國市場的應用程式發佈平台應用商店APP STORE中刪除OPEN DOOR這款可以免費下載的瀏覽器程式?蘋果公司雖然迄今還沒有做出答覆,但OPEN DOOR瀏覽器程式可以用來突破包括中國防火牆在內的網路封鎖到是不爭的事實。

此外,這款瀏覽器程式有很多中國用戶,在其大約80萬次的下載中,有三分之一左右來自中國大陸。

中國自由媒體人孑木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蘋果公司的做法只是可能會影響到一部分人,對於廣大中國網民來說影響不大。

「中國號稱有6億網民。廣大網民比較傾向從比較快的微博獲取消息。對於那些想獲得來源可靠和比較真實消息的網民來說,他們還得靠翻牆獲得,因為無論從內容的批評和評論上看,翻牆獲取的信息比較真實。」

星期二海外有報導說,在Open Door軟件從蘋果面向中國市場的應用程式發佈平台應用商店APP STORE中被移除之前,每天都有大約兩千個中國用戶下載這款程式。然而,到了幾年7月11日,其下載量卻突然下降為零。直到8月28日,蘋果公司正式通知OPEN DOOR軟件的開發人員說,該程式「含有在中國不合法的內容」。

有專家表示,OPEN DOOR瀏覽軟件只是一個瀏覽器,本身並沒有包含任何內容,說它它含有「非法內容」毫無道理。

目前在台灣工作的中國公民記者周曙光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蘋果公司的做法只是讓中國國內的廣大網民少了一個通過翻牆獲得中國政府禁止和屏蔽信息的工具,網民還有其它翻牆辦法。

「如果付費的話,網民有很多翻牆的選擇,這些翻牆工具還沒有受到中國政府大規模的干擾。很多人都會通過可以翻牆的虛擬私人網絡VPN,因為大陸人的翻牆需求非常高。」

OPEN DOOR軟件的開發人員在寫給蘋果公司的電子郵件中表示,他們不知道OPEN DOOR這種簡單的瀏覽器程式如何含有非法內容,因為要瀏覽哪些網站是網絡用戶自己決定的;如果依照蘋果公司的說法衡量,包括蘋果公司自己Safari在內的所有瀏覽器程式,是不是都含有非法內容?

對此,周曙光表示:「蘋果公司面向中國大陸的應用商店有很多產品受中國政府的影響。比如說,中文的書籍書刊也是被蘋果公司從其應用商店中剔除。蘋果公司可能屈從中國政府的壓力和審查,把中國中國政府不喜歡的東西從自己的商店和網站刪除,以免自己的利益在中國市場受到影響。」

蘋果公司曾經迫於中國政府壓力,或想取悅中國政府,刪除了經典書城軟件,因為這款軟件可以讓中國的讀者看到一些被中國政府禁止的10本書,其中包括中國作家王力雄的三本書。《天葬》、《黃禍》和《我的西域,你的東土》。現在,蘋果公司從其面向中國的應用商店APP STORE中刪除OPEN DOOR瀏覽軟件不管怎麼說對許多中國網民來說都不是什麼好消息。然而,OPEN DOOR瀏覽軟件開發人員已經對外表示,他們正在開發安卓版翻牆瀏覽軟件;如果一切順利,估計幾個月將可以面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