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峽大壩不怕原子彈 怕風箏

【新唐人2013年10月01日訊】最近中共國務院頒布了《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安全保衛條例》,10月1號開始,按照條例對三峽工程實施海陸空立體保護,以及從中央到地方實行四級防衛。那麼,影響長江三峽水利樞紐的危險到底是甚麼?中共頒發的這項條例又針對誰?我們來看看專家的分析。

《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安全保衛條例》規定,中共中央統一領導三峽樞紐安全保衛工作。從中央、湖北省、宜昌市到三峽樞紐運行管理單位,安保工作分成四級。

條例強調,禁止在空域安全保衛區進行風箏、孔明燈、熱氣球、飛艇、動力傘、滑翔傘、三角翼、無人機、輕型直升機、航模等升放或者飛行活動。

四川地礦局總工程師:「應該更多的去考慮三峽水庫給長江中、下游帶來的一些負面影響,怎麼樣減輕或者避免這個負面影響。」

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我給它算了一下,要保護這個條例,它起碼每年的支出要20億。三峽所能掙的錢,現在是屬於一個私人公司的,是屬於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那是屬於李鵬他們利益集團的一個搖錢樹,所有的利潤是屬於他的,但是他不支付這個三峽安全保衛的費用的,這個費用要老百姓來支付的。」

旅居德國的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透露,1992年,全國人大審查國務院《關於建設長江三峽水利樞紐》議案,時任副總理鄒家華在論證三峽大壩的安全性時,強調大壩不怕原子彈轟炸,即使炸了,也不會造成災難性後果。

那麼時至今日,為甚麼三峽大壩脆弱到害怕風箏和航模呢?

王維洛:「其實,他是怕中國的這些不滿的群眾。首先是三峽大壩所涉及的移民,約有150萬。這150萬的絕大多數人現在生活在一個沒有土地、沒有工作、沒有前途的這麼一個生活狀態中。對這批人來說,三峽大壩就是他們的宿命,是因為建造三峽大壩才使得他們陷入這樣的一個『三無』的境地。那麼,他們就會把三峽大壩作為他們的宣洩的對像。」

王維洛指出,其實三峽大壩是一個三溝百孔的奶酪般大壩。他說,三峽大壩有三條橫貫大壩的槽、兩條是船閘的通道、一條是深船區的通道。這兩條通道的兩邊只是一塊鋼板組成的,而深船區的航道,只有一塊鋼板,一百多個洞眼全在一塊鋼板上。

王維洛:「如果有人用幾斤炸藥,或者是用一個防坦克的火箭筒,它就能摧毀這個鋼板,下面的只要由水自己來完成就行。因為只要三峽大壩這個控制水的通道被破壞了以後,那潰壩就隨時可能發生。這正是李克強總理他所擔心的。」

王維洛還說,如果有人劫持了一隻船,用船去衝擊閘門的話,也會造成同樣的後果。
王維洛擔心,三峽大壩一旦潰壩,宜昌70萬人沒人能夠生還,下面一直到沙市,全部都將被摧毀﹔另外,中國主要部隊的機動力量也駐紮在中原地帶,三峽大壩如果潰壩,就會消滅中國最精銳的機動部隊﹔同時,長江中、下游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也是中國人口最密集的地區,因此造成的災難無法估算。

《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安全保衛條例》還規定,所有進出三峽大壩的船只都必須經過安檢。
據報導,中共中央軍委已經批准,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調一個團的兵力保衛三峽安全,其中包括四組地對空導彈、一大隊陸軍直升機、八艘巡邏快艇、24支機動快速反應中隊等,全部兵力可達4600人。

我們來看看國外的大壩。美國的胡佛大壩(Hoover Dam)和德國的美厄爾大壩,沒有任何安全條例,任何人可以自行去參觀它的發電機或其它任何部位,進出也沒人做安全檢查,可以隨便遊玩。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