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預算審查僵持 美政府恐關門

【新唐人2013年09月25日訊】美國的會計年度將於9月30日結束,但預算還沒有通過,國會內意見仍然嚴重分歧,尤其是針對歐巴馬的健保法案爭執不下。歐巴馬呼籲參眾兩院,要儘快協商一妥協方案,否則10月1日政府有幾個機構將面臨關門的命運。

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上週通過臨時開支法案(a non-starter),讓政府避免停擺,可以一直運作到12月中旬,但代價是刪除歐巴馬健保改革法的經費。歐巴馬此前則批評,共和黨這麼做於事無補。

美國總統歐巴馬:「他們並不是要削減開支,也不是要福利改革,他們根本不在意預算案,甚至如果不能廢除健保改革法案,他們(共和黨)實際上願意讓美國出現債務違約狀況。」

歐巴馬稍早也發出警告,現在參眾兩院只剩下不到一星期時間可產出妥協方案。假如國會協商失敗,10月1日新會計年度開始後,幾個政府機構將因為缺乏預算而關閉。這些機構將包括FBI及國防部的民間僱員等,導致數十萬個政府員工放無薪假。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全國經濟民調指出,59%民眾反對政府關閉,只有19%的人支持。

美國政府從70年代中期以來關閉過幾次,最短期間是3天,最後兩次發生在1995年的11月與12月,後者持續了21天。

新唐人亞太記者吉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