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世界中醫藥全球展望

【新唐人2013年09月24日訊】古人云,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慾病,下醫治已病。近年來,隨著中醫在世界各地的發展,越來越多的西方人開始學習中醫治病的原理,研究其不同於西醫的特殊療效。那麼目前中醫在世界各地發展狀況如何呢?一起隨記者去近日在舊金山灣區舉辦的為期兩天的第十屆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去看看。

會上,來自世界各地八百多名中醫師,分享了他們在中醫理論研究,及臨床經驗方面所獲得的科研成果和創新。

中國民族醫藥協會副會長馮嶺表示,“藏醫主要是治療心腦血管,內風濕,風濕,同時我們維醫呢,治療白癲風,蒙醫呢治療白血病,特別是障礙性貧血,白醫治療腦腫瘤,療效都非常好。”

來自四川茂縣羌藥研究所的楊福壽表示,羌藥在神農本草經中有記載,“骨科,內科,婦科,兒科等等,但是最擅長的是骨科,內科。”
加州阿拉米達縣海倫醫院從事於臨床醫學的科林•菲尼博士,從西方醫學的角度,提出未來中醫會遇到怎樣的挑戰及如何突破傳統西醫的阻力。

歐洲中醫基金會副主席拉蒙瑪利亞卡爾杜克說,“現在我們對中西醫的結合非常感興趣,因為他是介紹中醫進入西方世界衛生系統的方式。”

那麼中醫吸引西方人士的地方是甚麼呢?

“治療效果是顯著與無害的,他沒有像西藥那樣的副作用,這是讓我愛上了中醫的原因。”來自聖塔科魯茲的中醫碩士生籐楚沃尼寇(Tentcho Voynikov)表示,雖然自己也擁有了西醫的學位,但中醫依據自然規律治病的原理深深的吸引了他。 “他有完整的一套治療方式,包括整個身體,精神與情緒的治療。”

大會期間,大會還設置了中醫藥服務貿易展。不少與會者表示,推廣中醫任重道遠。

“香港是中西醫交流的地方,他也有中國的文化,也有西方的文化融匯,應該香港作為一個平臺,走向世界是有這個前景的。”香港中醫腎病中心醫學博士王冠明表示,香港自2003年註冊之後,香港三所大學都有開設本科,碩士,及博士中醫學位,而且學生人數越來越多。

與會者表示,雖然中國傳統醫學包括中醫,針灸,推拿,氣功等,是個獨立而完整的醫學系統,但還未完全被美國健保系統所採納。要全面地被美國和世界其他國所接受還需要一個相當長的過程。

新唐人記者韓寧聖塔克拉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