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共產黨在中國還能存活多久?

【新唐人2013年9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判終身監禁前夕,英國《金融時報》駐京記者吉密歐(Jamil Anderlini)採訪了位於北京西郊的中共中央黨校教授。隨著經濟增速放緩以及中產階級不滿情緒蔓延,黨校教授也開始思考過去無人敢想的問題:中共專政還能持續多久。

天命已殆?

BBC援引了《金融時報》這篇報導。

報導說,現代化政治理論認為,隨著一個國家的經濟逐漸富裕,中產階級人數增多,社會就更可能會開始向民主和法制階段過渡,而嚴重的社會不公和高端貪腐也將成為制度轉型的推動力。

儘管上述可以推動轉變的因素在當今中國都已經存在,但是包括中央黨校人士在內的很多有影響的中國思想界人士都不認為中國可能發生類似「阿拉伯之春」式的革命浪潮。

報導說,也有不少中共高層相對自由派的人士和很多知名境外漢學家都認為,如果中共不儘早推進政治體制改革,那麼共產黨家天下時代的末日已經不遠了。即使是毛派學者也承認,黨內貪腐現象嚴重,已經成為可能「亡黨亡國」的重症。

但是也有為數不少的人士持這樣的觀點:即使中共再做任何的政治改革或經濟改革,也無法挽回其覆滅的命運,因其已經「病」的太重,簽下的血債太多。

而當被問到中共是否會崩潰的問題是,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央黨校教授私下對《金融時報》記者說:「老實講,這是個全中國人都在問的問題,但是卻很難回答。」

民主v專制

截止到21世紀初,全球192個國際承認的國家中,已經有120個擁有民選政府並實施定期選舉制度;60%的地球人生活在民主國家。

日裔美國作家法蘭西斯•福山在1992年的《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一人》一書中論述認為,隨著冷戰結束,「自由民主」和資本主義已經成為普世標準,象徵著「資本主義陣營」的勝利。

報導說,現任斯坦福大學資深研究員福山深信,中國也必將像世界其它國家一樣,通過逐步的經濟和政治自由化進程,最終演變為一個民主法制國家。 他也同時預測,如果中國實現不了漸進變革式轉型,那最終必將導致又一次革命。

末代王朝

支持專制主義的理論家經常用中國作為論據,認為可以不斷適應變化和挑戰的專制體制與傳統意義上的專制體制不同,有更強大的生命力。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政策研究系主任沈大偉(David Shambaugh)就曾經一度持上述觀點。不過,他現在已經改變了看法,認為今日中國與晚清時期以及中國歷史上的任何末代王朝無異。

末代王朝的徵兆包括:連共產黨都不相信共產主義理論,貪腐深入政權骨髓,無力提供社會保障和公共福利,民眾普遍恐慌、不安、不滿和無奈。末代徵兆還表現在社會和民族矛盾日增,缺乏法制,統治階級內部派系矛盾日增,稅負日益沉重,貧富差距日益嚴重。

沈大偉指出,只需看看有多少中共幹部已經把子女後代和財產送往國外,就可以瞭解中共高層對自己的制度有多少信心。

他說:「這些人隨時都可以出逃……他們還留在中國是為了在政權崩潰前搾取最後一元人民幣。」

《金融時報》指出,即使是中共黨內主張專制優勢的人也不能不面對民間日益高漲的對改善環境、改善民生、杜絕腐敗等方面的呼聲。中共黨內的很多有識之士也認為,習近平政府可能是中共從政府內部推動改革,緩解執政危機的最後機會,如果習近平繼續採取「穩定壓倒一切」的鐵腕手段,最終迎來的可能是再一次大規模的「社會爆炸」。

再創奇蹟?

經濟學者指出,中國以往依靠高投資、高出口的國家帶動增長模式已經不可能維持,因此未來多年的經濟增長率將不可能維持兩位數。與此同時,掌握權力的少數幾大家族也同時控制著中國的絕大多數財富,因此造成的貧富懸殊現象在今後幾年中會進一步擴大。

宏觀經濟學家茅於軾就預測認為,上述大背景必然會醞釀一次大規模經濟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