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高」越權 律師聯署籲人大處理

【新唐人2013年09月10日訊】9月9號,大陸多名律師在網上發表致中共人大常委的聯署公開信,要求對中共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兩高」)越權立法的事件進行處理。聯署活動雖然得到大批律師的支持,但是,發表聯署信的帖子卻被迅速刪除。

呼籲中共人大常委處理「兩高」越權問題的聯署信,由杭州律師王成起草,並在網上公布,很快就得到大批大陸律師的支持。

杭州律師王成:「我們現在簽名的40多個都是業內比較知名的、活躍的維權律師,因為它刪的比較厲害,人數肯定要比現在多的多,突破100人不是問題。」

聯署信中說,根據中共《憲法》,「兩高」沒有法律解釋權,但是,多年來, 「兩高」卻一直行駛著所謂的「司法解釋權」,尤其是一些突破法律規定的、爭議極大的司法解釋條文,實際等同於是在「立法」。

杭州律師王成:「我們認為解釋司法的權利應該歸屬全國人大常委會,「兩高」根本沒有權利解釋相關的法律。」

聯署信說,「兩高」越權的最新案例就是9號剛剛發佈的《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路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對尋釁滋事罪做擴大解釋。

廣州律師龐琨:「這個解釋裏面不但規定轉發500條,還規定了損害國家形象的言論可以作為公訴。我認為擴大了本身立法原意,改變了這兩個罪的性質。」

北京律師李方平在轉發聯署信時也表示,必須把「兩高」關進籠子裡。

目前,這封聯署信仍在網上被大量轉發,同時,相關轉帖和評論也在被大量刪除。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