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矛盾公開化 陸媒曝王岐山劉淇恩怨

【新唐人2013年9月1日訊】日前,陸媒報導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陪同倒薄推手溫家寶露面的消息,文章的內容和圖片高調突出王岐山,並罕見地把王岐山和當年北京市委書記、江派人馬劉淇之間的明爭暗鬥公開化。在薄案鬧劇剛剛收場之際,如此報導似乎向外界傳遞更強烈的信息。

8月26日,《南方人物周刊》發表文章,《杜潤生在北京過101歲生日,溫家寶王岐山等看望》。全文大約一萬七千字,除了有溫家寶和王岐山在一起的字眼外,幾乎沒有提到溫家寶而都是王岐山,同時附有很多王岐山的照片。據悉,該期《南方人物周刊》封面也用大幅照片和大幅字體來凸顯王岐山,周刊里大篇幅描述了王岐山和9號院朋友之間的鐵哥兒們關係。

文章說,當年中國農村發展研究中心所在地、北京西黃城根南街九號的靈魂是杜潤生,九號院的風格在王岐山和他的朋友們身上留下印記。

1913年出生的杜潤生是中國經濟學家,被譽為「中國農村改革之父」。1982年春,中共國家農業委員會撤銷,成立了中共中央書記處農村政策研究室和中國 農村發展研究中心,杜潤生任主任。1986年,「中國農村發展研究所」成立,王岐山任所長,由杜潤生直接領導。1989年的政治風波發生后,中顧委委員李銳、杜潤生、于光遠、李昌因反對以開槍方式處理學生運動,同時受到整肅。2000年起,杜潤生擔任《炎黃春秋》顧問。

8月26日當天,海外黨媒鳳凰網、文匯網以及大陸網易、新浪等門戶網站和眾多媒體網站紛紛轉載了《南方人物周刊》的這篇文章。

公開王岐山與劉淇恩怨

文章爆料,王岐山任北京市長時,從前九號院的朋友曾被王岐山告知說,有些人不適應,對他有意見。「我不改,我沒有那麼多時間來給他們扯這些事。」

據了解,王岐山由海南省委書記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北京市長時,正值2003年「薩斯」病流行時期,當時江澤民的手下、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力主對外封鎖疫情,而王岐山認為,越是掩蓋,外界就越會有諸多猜測,越會令人擔心。

劉淇出於妒忌命人暗中發出七百多封信件向中央政治局舉報王岐山「罪證」。而王岐山也發信向中央曆數劉淇的貪腐等罪行,例如,向中紀委透露,自己住宅的電話和市長專用電話被竊聽長達二年多。經有關部門查證,竊聽器是劉淇授意安裝的。

王岐山和劉淇兩個人各有自己的人馬,在一棟樓里工作,老死不相往來,據傳「當時北京市委內打成了一鍋爛粥,無法正常工作」。最後胡錦濤等被迫出席北京市委常委會議,責令劉淇做黨內檢查。

高層博弈 分崩加劇

庭審結束當日,與薄案牽連最深的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其在中石油的心腹王永春被公布調查。

《南華早報》透露,中共在北戴河會議達成徹查周永康的共識。

與此同時,江澤民老巢上海警方宣布刑拘「中石化非洲牛郎門」、「謠言」製造者,雙方展開你死我活搏擊。事發第二天再有3名周永康的中石油根據地培植的心腹落馬,周永康成為局勢聚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