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3年8月25日)

【新唐人2013年8月25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44)(2013年8月25日):中國手機市場版圖有望從新劃分。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聯邦證券交易委員會目前展開調查,調查摩根大通是否在中國行賄,通過給太子黨優厚的工作機會換取金融交易。雖然美國有海外反腐敗法,禁止企業在海外行賄,但許多企業辯解說,在某些發展中國家,行賄是經營的一部分,甚至是當地的文化,屬正常開銷。如今證監會調查摩根大通又進了一步,把雇傭官員子女當作行賄處理。戴姆勒汽車公司就曾經被指控,用虛假諮詢合同的辦法,賄賂一名中國官員的太太,換取在向中國政府出售商務車輛的交易上中標。戴姆勒承認有不當行為,在2010年跟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有人可能會說,雇傭高官親屬的做法很普遍,美國也一樣,比如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的兒子曾任職于美洲銀行,美國前總統小布什的弟弟和表親曾經在雷曼兄弟公司上班;前總統克林頓的女兒 – 切爾西.克林頓就在巴裡.迪勒旗下的互聯網媒體控股公司任主管;這個星期被庭審的薄熙來,他大兒子李望知曾經就職於花旗集團。至於說摩根大通雇傭太子党是否犯法,律師和監管當局有不同的解讀,本開場白不是法律專家,無法置評。不過這倒讓我想起十幾年前美國朝野的一場口水戰。許多跨國公司到中國投資需要得到美國聯邦政府的許可,為了說服美國政府,美國商業界展開強大的遊說攻勢,他們的理由是,中國特別需要引進美國先進的管理制度,尤其需要借鑒美國的企業文化,有一絲不苟的行事規則,有透明的決策過程等等,到中國投資,能幫助中國企業接受西方的企業文化,能幫助形成規範,幫助建立法制,從而起到推動制度改革的作用。現在,沒有一家西方企業再持有這種說法,因為十幾年的實踐證明,不是西方企業改變了中國,而是中國改變了西方企業。這就象中國成語說的一樣,入鄉隨俗、淮橘為枳。當然,外資到中國,不是為了推動中國的制度改革,是為了盈利,為了降低成本,為了爭奪市場。就這一點,現在許多跨國也意識到越來越困難,上個星期,本開場白就談到北京政府對外國汽車廠進行反壟斷調查。這個星期,路透社報導說,國家發改委主任處長徐新宇召集了大概三十家跨國公司開會,包括通用電氣、西門子、三星、微軟等,在會上,他要這些跨國公司承認違反了反壟斷法,並警告他們不要使用外部律師來對抗監管機構的指控。這位徐處長跟這些外企的律師示範如何撰寫自我批評,還展示了在過去反壟斷案件中一些公司認罪書的複印件。當初為了執政合法基礎而招商引資,如今同樣為執政基礎打擊外企,可見,利益是一把雙刃劍,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