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用化學武器?國際要求敘官方允許調查

【新唐人2013年08月24日訊】敘利亞反對派近日再控訴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造成至少1300人死亡,引發國際高度關注。週六(24日),聯合國高級代表抵達敘利亞首都,希望施壓敘利亞官方,讓檢查人員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到化學武器的攻擊現場,進行調查

近日網路流傳的視頻,控訴敘利亞政府軍動用化學武器進行殺戮,引起國際震驚,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法國等都相當關注。

週六(24日)上午,聯合國裁軍事務高級代表凱恩 (Angela Kane)到達敘利亞四季酒店,聯合國派出的化學武器檢查人員也隨後抵達。

調查目前小組面臨的難題是與時間賽跑,包括如何取得敘利亞政府的許可,進入戰爭現場,蒐集化學武器攻擊的相關事證。

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已經否認,使用化學武器攻擊的指控,目前也還沒表態,會不會開放現場讓相關人員進入調查。包括聯合國、西方國家、海灣阿拉伯國家都要求阿薩德政權開放國際調查。

星期五,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Hagel)表示,美國正向地中海東部派遣軍艦,為一旦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被確認,歐巴馬總統下達命令開展軍事行動做準備。

哈格爾說,美國正在與國際社會一道,確定"究竟發生了甚麼。"

他還說,應儘早做出使用化學武器的判定,以免繼續發生攻擊事件。

美國總統歐巴馬早前接受採訪時說,這是個大事件,一場沉痛的悲劇,不過他沒有表明,美國在這個問題上,會做出任何改變。

新唐人記者黃婕、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