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陷阱?國人不認同

【新唐人2013年08月21日訊】8月20號,《人民日報》刊發了一篇題為「發展中國家應警惕『民主陷阱』」的文章。黨媒發出的這一論調,立即引發了大量網友和民主人士的反駁。

這篇文章署名「對外經貿大學外語學院」副院長丁隆。文章以埃及近期的社會動盪為例,得出結論說:對發展中國家來說,由於「『早產』的民主超越了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造成了政治動盪。

「中國民主黨」發起人之一秦永敏認為,波折並不能影響民主進程。

秦永敏:「在從專制走向民主的過程中,所有的國家都會有一些反覆,甚至有些流血鬥爭。最典型的你看法國,從1789年就發生了法國大革命,《人權宣言》問世。但是後來的幾十年、上百年裡,不斷的民主和專制的博弈,慢慢的民主才站住腳。」

近期,喉舌媒體頻繁發表文章,批評憲政及民主。「公民不合作運動」發起人唐荊陵指出,這顯示出當局試圖進行反撲,但已經無法影響中國民主力量的快速成長。

唐荊陵:「因為有了網路之後,這個成長很大程度上出自一種自發的秩序,我們很難知道,誰會去做一個推進自由和人權進步的事。但確實有人不斷的加入到這種推進過程中來,當局也無法預料這樣一個過程,所以它是無法控制的。中共現在的垮臺是隨時都可能發生的事了。」

僅在新浪網上,就有7萬多名網友參與了這篇文章的討論,多數是嘲諷和反駁的跟貼。還有網友說,「對於一個能夠報導畝產幾萬斤的報紙,反正說甚麼我也不信!」

新唐人記者林莉、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