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走下坡路後 下一個是誰?

【新唐人2013年08月20日訊】亞馬遜執行長收購華盛頓郵報,對沖基金收購波士頓環球,投資大亨巴菲特去年收購了28家地方報紙。一系列事件讓人們不禁擔心,報紙媒體是否已經日薄西山?那麼下一個受到互聯網科技大潮波及的行業會是甚麼呢?下面請看記者李欣的綜合報導。

近期,媒體都在關注亞馬遜執行長Jeff Bezos以2.5億大手筆收購華盛頓郵報,但似乎忽視了另一筆報紙媒體的收購,那就是紐約時報以7千萬的價格將它當初支付11億美元買下的波士頓環球賣給對沖基金Boston Red Sox的東家John Henry。整個報紙行業的衰敗是由於互聯網的興起,人們的閱讀習慣從印刷的紙製品轉向了網絡,連帶的廣告商也把大筆的廣告花費轉移到互聯網上,導致報紙雜誌的收入大幅下跌。

最新出爐的財報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付費電視提供商減少了38萬訂戶。這已經是連續第三個季度電視訂戶數量減少。其中時代華納(Time Warner Cable)少了189,000,Comcast Cable 減少159,000,Direct TV減少84,000,Dish Network減少78,000。

業內人士估計去年有911,000個家庭取消定購付費的有線電視或衛星電視服務。而前年有258,000個這樣的家庭。這似乎表明整個付費電視市場正在萎縮。未來電視走向如何呢?

今年4月,netflix執行長作出大膽預測:「TV as we know it is coming to an end. 」 我們習慣中知道的電視即將終結。他解釋說,全球幾十億人將拋棄電視遙控器,轉而用不同的智能設備上的video app來選擇播出內容。未來的電視可能不再由CBS,NBC,ABC這些大的電視臺主導,而是一些新興的電視內容品牌。簡而言之,網絡的電視點播將替代傳統意義上的線性電視播出。觀眾像在餐館點菜一般的選擇電視內容。而這一趨勢似乎越來越明顯。繼蘋果的AppleTV, 微軟的Xbox360之後,google也加入了這一網絡電視大戰當中,近期推出了售價僅為35美元的類似USB大小的Chromecast小設備, 聲稱插到電視上後,可以通過手機控制來選擇電視播出youtube內容。雖然有用戶表示,使用起來並沒有想像的方便。卻也是一個低價位的科技突破了。

目前網絡電視方面,Netflix,HBO和ESPN處於領先地位。Netflix有3千萬訂戶,比全美國最大的有線電視網Comcast還多出9百萬訂戶。

更重要的是網絡巨頭Netflix和Amazon已經不滿足於提供平臺服務,他們正在積極地製作自己的電視節目,希望成為電視內容提供商。Netflix製作的電視劇《紙牌屋》是唯一一個只在網絡播出的電視劇入圍艾美獎,得到九項提名,令傳統電視網汗顏。此外,更不要忘了網絡上巨大的免費視頻庫Google的youtube。

當然傳統電視不會在短時間內消失,根據Nielsen的數據,目前電視觀眾平均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是4個半小時,超出Netflix的觀眾每天87分鐘的時間。雖然廣告商在網絡上投放廣告的費用越來越多,目前還沒有看到電視廣告的收入有減少的跡象。

回顧過去短短的幾十年,每次新科技的出現,就令一個傳統行業重新洗牌。數碼相機的出現,徹底打碎了傳統的照相機和膠片市場,原先的行業龍頭老大寶麗來,柯達公司等因此破產不復存在。蘋果ipod,itune的出現令傳統唱片音像市場改頭換面,風行一時的磁帶,唱片漸漸被網絡下載所取代。現如今,幾大科技巨頭,蘋果、微軟、google、亞馬遜、netflix等都不約而同的把眼光盯在了電視上。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電視行業也逃不脫重新洗牌的命運,群雄逐鹿,誰將消失,誰將勝出,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