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證券操作失誤 股民損失慘重

【新唐人2013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8月16日11點06分,滬指突然急速飆漲,兩分鐘内達到了78億元的成交額。並帶動其他股市也跟著漲停,然在確認此事為光大證券的烏龍操作后,各板塊開始由升轉跌,而光大證券也在下午臨時停牌。

當天下午2點半,光大證券發公告稱:「今天上午,公司策略投資部門自營業務在使用其獨立的套利系統時出現問題,公司正在進行相關核查和處置工作。公司其他營利活動保持正常。」

當日股指期貨收盤后,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發表的數據顯示,光大期貨持有股指期貨主力合約IF1309賣單量10194手,比上日激增7023手,初步計算,增加空單的金額為48億左右。公開資料顯示,光大期貨為光大證券(601788)全資子公司。

對此,廣州網友「江南簫君」發表評論:「關鍵問題是即使是誤操作,之後的一個多小時你爲什麽不聲明?如果你聲明了,會迅速恢復的,可是光大卻利用大家不知内情的情況,大肆的增加空單7023手。這就有問題了,理應受到懲罰!」

網上對此次失誤的原因衆説紛紜。有說交易員碰巧多打了兩個0,也有說是因爲光大證券的模擬盤切入實盤了,甚至還有說是上交所證券系統被攻擊所致。有網民指出:「交易不是操作失誤,應是有内情的。」

「名為海派」:「等著瞧,此次事件不論結果如何,受傷害的總是中小股民,厲如此來!悲!慘!」

「獅子的情懷」:「爲了利益,背後出黑手,肯定的。股民們的悲哀。」

一位券商資管人事表示,每個投資經理都是有資金操作的規模權限的,即使是模擬盤誤接入實盤、參數算錯、指令錯誤,或是下單時的誤操作,那麽異常的操作,交易系統應該給出警告,那麽大的金額也是需要經過合規部門審核以及負責人簽字的。

中國股市的現狀,網絡上也有越來越多的聲音表示:「不相信股市」「炒股!死路一條」「遠離股市」,因爲這只是「國家騙錢的機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