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3年8月4日)

【新唐人2013年8月4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41)(2013年8月4日):網路電視獲艾美獎提名,重劃娛樂版圖。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朝鮮戰爭結束已經整整六十年了,中國大陸的教育把朝鮮戰爭稱作抗美援朝,中國人熟悉艾森豪、杜魯門、麥克亞瑟將軍,其實在韓戰中起到中流砥柱和力挽狂瀾作用的,是李奇威將軍。儘管在9月份麥克亞瑟成功在仁川登陸,南北夾擊,幾乎把朝鮮軍隊趕進大海,但中國軍隊渡過鴨綠江直接參戰讓五角大樓措手不及,到1950年12月,美國朝野已經有共識,韓戰已經輸了,朝鮮半島成為共產黨的地盤只是時間問題,韓戰是一場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跟錯誤的敵人打的一場戰爭,接下來是如何下臺階的問題。李奇威將軍就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臨危受命,接替死於車禍的第八軍司令瓦克將軍。李奇威從來沒去過朝鮮和日本,他為人心直口快、口無遮欄,跟政界軍界官員合不來,五角大樓派他去朝鮮,目地是為了有秩序的撤退。但李奇威一到朝鮮就雷厲風行的撤掉持失敗論的軍官,整裝軍備、提振士氣,他跟全軍將士解釋為什麼剛剛打敗日本,就要跟盟國朝鮮開戰,美軍現在的撤退是為了更好的反擊,他脖子上掛著兩樣東西,一個手榴彈,一個是急救包,他的言行很快獲得美軍士兵的尊重,一百天之後,李奇威重新奪回漢城,美軍又回到三八線。1951年4月,杜魯門解除了麥克亞瑟的兵權,李奇威接任朝鮮戰爭總司令,在日本東京指揮整個戰役,此後,朝鮮戰爭就陷入膠著狀態,為什麼會這樣呢?李奇威將軍非常明白,美國朝野對朝鮮戰爭已經厭倦,開戰初期民意支持度很高,兵敗釜山時支持度一落千丈,仁川登陸後民意大振,但中國出兵之後就完全變了,美國人不想跟中國和蘇聯打第三次世界大戰。從另一方面來看,因為他的口無遮欄,艾森豪跟他也合不來,認為他不服管教、難以控制。越南戰爭之前,李奇威就跟艾森豪說這不是一個好主意,但是當強森總統想從越南撤軍的時候,李奇威說,在越南開戰是個錯誤的決定,但從越南兵敗撤軍,是錯上加錯。李奇威98歲高齡逝世,美國民眾幾乎將他遺忘。朝鮮戰爭造成兩百多萬人失去生命,結果韓國和朝鮮仍舊回到原來的三八線。六十年後的今天,柏林牆倒掉,蘇聯已不復存在,中國已經實質上擁抱資本主義經濟。三萬七千名美國士兵和五十萬名韓國士兵的陣亡,換來韓國的政治民主和經濟發達,換來三星電器和現代集團等全球知名品牌。今天看中國的參戰,豈不也是一場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跟錯誤敵人之間的一場戰爭?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