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韓戰結束六十年 中朝是友是敵?

【新唐人2013年7月31日訊】【熱點互動】(1011)韓戰結束六十年 中朝是友是敵?韓國強朝鮮貧,中朝關係尷尬。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7月27日是朝鮮戰爭結束60周年,在韓國、朝鮮和美國都有相應的紀念活動。60年前南、北雙方簽署了停戰協定,但是時至今日,由於北朝鮮的挑釁和多次的核試爆,使得朝鮮半島的局勢至今仍然緊張。60年的休戰背後,仍舊是暗流湧動,更有今年3月份北朝鮮單方面宣布要廢止停戰協定。

為何一甲子的漫長無法化解南、北韓的寒冰?南、北雙方都共同各自宣稱60年前的那場勝利。那場戰爭,究竟誰勝、誰負?中共方面派遣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抵達朝鮮參加慶祝活動,他也稱,要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中、朝雙方共同宣稱「鮮血凝成的友誼」是否發生了變化?中、朝之間的關係是友、是敵?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今天和觀眾朋友們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短片。

韓戰是1950年,由朝鮮、中共和俄國發起,為把朝鮮半島共產化的一場戰爭。而對韓軍和聯合國軍隊來說,這是一場成功守護自由與和平的戰爭。戰後韓國迅速崛起,而朝鮮卻成了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

27日,美國華盛頓特區的5000名曾參與韓戰的美國退伍軍人,在朝鮮戰爭紀念園舉辦了紀念活動,美國總統奧巴馬向紀念碑敬獻了花圈,並讚揚參加這場戰爭的老兵。

奧巴馬是60年來第一位出席停戰紀念活動的美國總統。

美國總統奧巴馬:「那場戰爭並非平手,而是韓國贏了。當5000萬韓國人生活在自由、強勁的民主與世界最蓬勃的經濟體之一時,朝鮮的鎮壓與貧窮與韓國形成強烈對比,這就是勝利,這就是前人留下的遺澤。」

戰爭中,朝鮮和中共軍隊損失慘重,中共軍隊總共減少了近98萬軍人,傷亡超過95萬人。

在中共副主席李源潮的陪同下,朝鮮獨裁者金正恩在平壤舉行了閱兵儀式,並聲稱,「慶祝在戰爭中取得的勝利」。

韓國國防部長金寬鎮:「朝鮮宣稱7月27日是戰勝節,並進行大力宣傳。但是這是一場失敗的戰爭,朝鮮沒有實現使朝鮮半島共產化的目標。」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則告訴民眾,美軍目前仍有2萬8000人駐軍韓國,隨時準備好捍衛自由,並維持朝鮮半島與東亞的和平與繁榮。

韓戰1953年結束後,共產主義體制的朝鮮和中國,社會經濟陷入了困境。

特別是朝鮮堅持核試驗,中共迫於世界輿論的壓力,公開表露了「不滿」。這次中共外交部首次以「朝鮮戰爭」取代了「抗美援朝」的措辭,顯示兩國血盟關係開始褪色。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為您討論的話題是「韓戰結束六十年,中朝是友是敵?」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 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我們的節目現場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我們看到最近韓戰結束60周年,在韓國和朝鮮各自都有相應的紀念活動。您覺得他們各自的紀念活動有什麼不同?

陳破空:很明擺著這個紀念活動一個是炫耀武力,一個是弘揚和平。在朝鮮,就像所有的獨裁政權一樣,它依然進行大閱兵,儘管它如此的貧困、資源如此的枯竭、老百姓飢寒交迫,仍然耗費大量的費用進行大閱兵;而在南韓這邊,總統發表了講話,另外他們舉行了展覽會,來介紹當時的戰爭狀況,民眾有一些集會,如此而已,都是和平的聲音。

這就跟一貫的例子一樣,前蘇聯搞閱兵、納粹德國搞閱兵、共產中國搞閱兵、當時的薩達姆喜歡搞閱兵,還有北朝鮮。喜歡搞閱兵的一定是專制國家,就是它對政權沒有信心,需要通過炫耀武力來威脅、恐嚇自己的人民和威脅鄰國。我們看民主國家,美國是最強大的軍力,但是美國基本上不會搞閱兵,包括這一次。另外,美國的國慶也沒有搞過閱兵,包括別的民主國家,像英國或者世界上大多數的民主國家,一般都不會搞閱兵。所以這個南、北朝鮮的紀念儀式,就反映了兩個政權的本質,北邊是獨裁專制,南邊是和平與民主的國家。

主持人:我們看到中共方面是派出了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朝鮮方面的慶祝活動。對於這一舉動您有什麼解讀,您覺得這是否是對朝鮮的支持?

陳破空:目前的中、朝關係可以說是非常尷尬,進退兩難,中共方面派人去也難、不派人去也難,不派人去就意謂著它唯一這個盟國就算丟掉了;派人去,它也得派,但是又很難、又考慮,所以這一次看它有很多不同。譬如李源潮是以國家副主席的身分去的,以前中共領導人訪問朝鮮都是以黨的身分,什麼總書記啊、什麼政治局委員啊、政治局常委,以顯示兩黨的關係,顯示社會主義制度下的同盟關係。

第一次以國家副主席的身分,就暗示跟朝鮮之間不是什麼血盟關係,而就是一個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所以暗含的涵義就已經顯示了兩國關係的微妙調整。

主持人:我們看到不久前,金正恩派特使崔龍海帶著親筆信到訪中國,這一次李源潮攜帶的並不是親筆信,而是帶口信。您覺得這是否有一部分的象徵意味?

陳破空:對,這個也是很有學問的。今年以來,因為北朝鮮搞第三次核試爆,又進行導彈試射;另外,中共也管不住他,在國際社會壓力下,中共也覺得很難受,同時中共自己也自取其辱,因為核爆在家門口,而且核爆成功,核原子彈隨時可以把北京給解決了。所以中南海也很不高興。

在這樣的情況下,雙方出現了不同。5月份的時候,北朝鮮表示願意跟北京修好關係,平壤派出崔龍海特使,帶的是金正恩手寫的親筆信,來示好;但是這一次李源潮去,沒有帶習近平的親筆信,帶的是口信,這口信就很有學問。親筆信和口信,一個是筆寫的,顯得比較鄭重其事,過去他們都是親筆信;一個是口說,口說的就沒那麼正式,那就是非正式的。那說明什麼?習近平打了個主意:這是口說無憑,另外我不留字據,免得給對方抓住把柄,免得給政敵抓住把柄。

因為中共自己的內部形勢也很複雜,有的是反朝派,有的是擁朝派,有的是支持跟朝鮮的關係,有的是反對跟朝鮮的關係。這種內部鬥爭和兩國鬥爭、兩黨鬥爭複雜的情況下,所以習近平耍的是一個虛招,就是說,我跟你傳口信了,但是我沒留字據,你以後要怎麼說我都不承認這回事,就來個「口說無憑」。

主持人:從李源潮所梢帶的習近平的口信來看,您如何解讀他傳遞的意思?

陳破空:他這個口信有兩條,一條是習近平表達了對朝鮮的希望,就是習近平班子的朝鮮政策;另一條表達了繼續鞏固中、朝關係的願望。重點在第一條,因為鞏固所謂中、朝關係那都是老套的說法,「老三篇」。第一條就顯示了習近平這個班子對朝政策是什麼,他講第一條,朝鮮無核化;第二條,回到六方會談;第三條,要朝鮮發展經濟,能夠自力更生。就這麼個意思。這個就說明習近平在顯示,顯示他的對朝政策跟胡錦濤的對朝政策、跟江澤民的對朝政策都很不一樣。這個是習近平沒有新意和特色的情況下,唯一出現的一點新意。

主持人:美國也舉行了相應的紀念儀式,奧巴馬總統也成為第一名正式參加朝鮮停戰紀念儀式的美國總統,在紀念儀式上他指出,60年前這場戰爭是韓國取得了勝利,並不是平手。您怎麼解讀這段講話背後傳遞的意思?

陳破空:北朝鮮的宣傳是它取得了勝利,那麼中共的宣傳是打成平手,有一些被洗腦的中國人不太去研究歷史,也以為打成平手。「打成平手」表面上看是南、北分界了嘛!38∘線軍事分界線,南邊一塊、北邊一塊,這是不是平手呢?這不是平手。因為要了解戰前的狀況就知道了。

戰前就是南、北分治的,北邊是金日成的共產黨政權;南邊是相對自由的資本主義政權,當時還不算民主化,是李承晚的資本主義政權。那個時候就是分治的,只不過朝鮮戰爭是金日成想打過去,把南朝鮮納進去,整個半島共產化,納入紅色勢力範圍,但是戰爭的結果是金日成的計畫挫敗了。也就是又回到了戰前狀態,還是南、北分治,而且仍然是北邊共產政權,南邊是資本主義政權,後來民主化。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金日成和北邊的慘敗,也就是支持他的中共和俄國的慘敗、蘇聯的慘敗;而在南邊的韓國勝了,但美國表示謙虛,實際上也就是美國勝利,聯合國已經勝利了。而美國總統說得更清楚,他更延伸一條:今天我們看到了韓國的民主、富榮,它作為一個世界上最活躍的經濟體。而北邊那麼的貧窮,飢寒交迫和專制,就知道誰勝誰負了。顯然在歷史的長河中,也是南邊勝了,北邊敗了。

主持人:在中國人的記憶中都知道「抗美援朝」,中共在教科書裡極度的宣揚這段歷史。這場戰爭我們再次回顧一下,對於中國來說,究竟有什麼樣的益處?又有什麼樣的損害?如果是利和害相比較而言,中國究竟得到了什麼?

陳破空:中共的損害大了,直接從人員上的損害來講,中共承認自己死了18萬多軍人,其實這是中共的統計;但是美國的統計,中共死亡了40萬人以上,傷48萬多將近50萬,另外失蹤的、被俘的還有很多人。所以中共是百萬大軍成了砲灰。

根據歷史的可信度來看,中共的資料是不可信的,總是會隱瞞傷亡、誇大戰績;美國總是有比較可靠的資料,除了政府的資料,它有民間獨立的資料,還有聯合國的資料,所以美國公布的數據是比較確切的。

所以首先中國在人員方面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這是中國人民付出的代價,當了毛澤東和共產黨的砲灰。而毛澤東本人也付出了代價,我們知道中國有句成語「賠了夫人又折兵」,講的是三國時代,周瑜跟諸葛亮打仗「賠了夫人又折兵」。結果共產黨是賠了太子又折兵,剛才折兵成百萬,而賠了太子就是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打進去了,被炸成了一塊焦炭,所以這個象徵意義就非常巨大了。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韓戰結束六十年,中朝是友是敵?」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我們先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馬先生,馬先生您好。

加拿大馬先生:陳先生好,主持人好。剛才陳先生說中國到朝鮮去訪問有三個要求,其實是無核化、半島和平、用和平方法解決半島爭端這三點,但是朝鮮根本就沒有回應,所以中國跟朝鮮的合作沒有什麼希望。另外,中、美、韓最近召開了一個戰略會,中國同意以南韓為主導來實行半島統一。

另外,美國在全球駐軍戰士都是以「為世界和平、為自由、民主而戰」;而朝鮮軍隊的戰士是為了它軍演時說的口號「消滅美帝,誓死保衛金正恩將軍而戰」;以色列戰士是為了生存而戰;阿拉伯、伊朗是為了將以色列從地球上抹去而戰;日本軍隊現在是為了保衛國家的領土而戰;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是為了保衛黨中央報仇雪恨而戰,我就想問一下主持人和專家,這是否很可悲!?

主持人:謝謝馬先生。一會我們請嘉賓集中的回應。我們再接聽加州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最近中共老是說朝鮮戰爭它打贏了,實際上它是打輸了,剛才陳先生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中共參加朝鮮戰爭,第一次正式公布了一個真實的數字,軍隊有279萬人參加了朝鮮戰爭,總共花費了62億人民幣。這個虧大了,當初1950年中共的GDP才六百多億,人均才191塊錢,那時候花了62億去打朝鮮戰爭,那是虧大了。它老說當初美國要打的是中國;實際上那是胡說八道,美國打中國要從朝鮮打嗎?從福建打進來多方便啊!這段歷史中共對國內老是撒謊,騙人民的。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我們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

陳破空:剛才這兩位先生都講得很好。加拿大馬先生講,這次中共提出一些東西朝鮮沒有回應,它的確是這樣,中共提出要求朝鮮半島無核化、要求回到六方會談、要求朝鮮發展經濟。朝鮮金正恩在跟李源潮私下談話的時候也提到了這些術語,但是當朝鮮的官方通訊社朝中社報導的時候,完全沒有這些詞語,既沒有無核化,也沒有什麼六方會談,而且朝鮮還在講它是一個核國家。是要世界承認它是一個核大國。這是一個,這說明雙方仍然是互相在欺騙,而且是陽奉陰違,彼此、彼此,都是如此。

另外一點,剛才馬先生提到中、美、韓的會議,說同意韓國去統一朝鮮。是這樣的,中共以前總是講,它提出、它暗示它不希望看到朝鮮半島統一,因為朝鮮半島統一之後,那就是一個民主的、強大的韓國在它的東邊,那中共是不願意的。但是後來它的學者也分析,其實南、北朝鮮的統一趨勢是不可阻擋的,而且它的御用學者得出結論,誰統一誰很明顯了,也就是韓國會統一朝鮮,而不是朝鮮統一韓國。因為從經濟實力、國力、人口等等綜合數字,就跟西德統一了東德一樣,南韓統一北韓是肯定的。

所以現在中共的態度有微妙的變化,它提出來一個條件,可以由韓國去統一朝鮮半島,那遲早的事,但是希望統一之後,沒有外國駐軍。其實美國的駐軍也沒有必要存在了,美國的駐軍今天講得很清楚,美國的太平洋駐南韓軍司令講了,我們的存在就是為了防止戰爭,如果南北韓統一了,成為一個民主和平的國家,當然美國的軍隊就沒必要存在那裡了。所以中共提出來的條件也不算是個條件,中共改變態度,應該是在民主、和平力量占上風的情況下不得不承認這個現實。

主持人:剛剛我們分析這場戰爭究竟給中國帶來了什麼?陳先生,您也分析了它對中國的益處和損害,那麼究竟是益處大?還是損害大?您怎麼解讀?

陳破空:剛才何先生也講得很好,他講了很多統計數字。中共花費國脂、民膏、整個國民生產總值的1/10去打這場戰爭,結果中共成了冤大頭。為什麼這麼說呢?當時蘇聯也要參戰,其實蘇聯只派了2萬多空軍在空中作戰,損失很小;說到北朝鮮參戰,其實根據志願軍老兵的回憶,自從中國的志願軍進去之後,北朝鮮軍隊幾乎沒有出動、沒有打什麼仗,他們就在坐山觀虎鬥,讓你去跟美軍肉搏;真正在作戰的冤大頭、大蠢豬就是所謂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就是毛澤東共產黨搞的那一夥在當砲灰,一個山頭接一個山頭的作戰,一條河流、一條河流的作戰,一個城市、一個城市的作戰,整個就當美國凝固汽油彈的砲灰,連毛澤東都把他的兒子給搭進去了。

所以這對中共來說,當然它自己的損失大;給中國人民帶來的損失更大、禍害更大。那麼多妻離子散、家庭被拆散,那麼多優秀中華兒女當了砲灰,後來有家不能回,而且被俘的人放回來之後還被中共歧視,而中國的國民生產完全下降。

另外,中共當時本來是想所謂的解放台灣,還預備了些軍隊,但是韓戰一打,中共的元氣大傷,對台灣根本不能染指,所以它對台灣所謂的進攻,完全就採取了防禦的態度。實際上它在北朝鮮沒有得到任何東西,按照它的政權的說法,它把台灣也丟了,這是林彪當時的憂慮。

另外還有一點,北朝鮮戰爭一結束,就要求中國軍隊退回中國,不得留下一兵、一卒;不像南韓,戰爭一結束,南韓要求美國駐軍。南、北韓對外國軍隊的態度也不一樣,中共在那裡觸了一鼻子灰走了,而且今天在北朝鮮的博物館裡面,根本沒有中國志願軍的任何位置和任何圖像。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志願兵,如果回顧這段歷史,一些志願兵在回憶當時場景的時候,也說中、朝兩國軍隊其實並不和。據您的了解,當時情況究竟是怎樣的?

陳破空:我們最近看到一些主流媒體的電視片段,在韓戰結束60周年的時候,採訪了一些當時的志願軍老兵,結果就很意外的發現,這些志願軍老兵說,中、朝表面上是盟國,實際上是敵國。中、朝兩國軍隊號稱並肩戰鬥,根本沒有並肩戰鬥過;號稱鮮血凝成的友誼,鮮血根本沒有流成一塊。為什麼這麼說呢?剛才我講了,中國志願軍一進去,本來北朝鮮的人民軍已經被南邊打得淅瀝嘩啦、被美國軍隊打得潰不成軍了,所以北邊的人民軍受了重創,根本沒有什麼人;另外,它為了積蓄實力,就讓中共的志願軍去拚。

中、朝兩方軍隊從來沒有並肩作戰過,這是史實。另外,中共軍隊有一項紀律,要求中共的軍隊跟朝鮮的軍人不能接觸、不能說話,而且本來就語言不通。所以受訪的志願軍回憶說,很奇怪,但是紀律必須執行,鐵的紀律;說是友軍,雙方連朋友都不能交,連聯歡會都不能開,連接觸都不行,而且軍隊紀律非常鐵,沒有上級規定,不能交朋友、不能接觸,雙方就跟敵軍一樣的。

有一個戰略方案雙方始終扯不攏,雙方的高層,金日成為首的和這邊毛澤東、彭德懷為首的,在作戰方案上根本扯不攏,中共裡面傳言,彭德懷打了金日成一個耳光;金日成那邊就說,戰爭一結束,朝鮮就清除延安派,清除勞動黨 (朝鮮共產黨) 裡面的延安派,親中派被全部清洗,完全消除中國的影響。實際上這兩個狗國家根本就不像友軍。

不像南邊,有各國的軍隊,還有美、韓軍隊緊密的合作,那完全是友軍,而且聯合作戰,聯合進、退等等;在中國跟朝鮮之間根本不存在,中國的軍隊對北朝鮮就是一種入侵。所以北朝鮮今天的博物館裡面沒有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影子,中國遊客跑去看完了所有的博物館,問導遊:我們的志願軍在哪裡?導遊大吃一驚,那個北朝鮮的年輕導遊根本不知道歷史,說:什麼?中國人來過嗎?不知道。根本不知道中國軍人來過。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中共方面形容中、朝雙方關係是「鮮血凝成的友誼」,那麼時至今日,在現在這個階段還是這樣嗎?您怎麼解讀雙方的關係?

陳破空:所以我剛才講「血沒有流在一塊」,就是沒有並肩作戰,不僅鮮血沒有流在一塊,談不上凝成,而且中國所謂志願軍的鮮血白流,所有的後果看來都是白流;既不能在那裡駐軍,連自己的名字都不能留在那裡,連人家的教科書和博物館都沒有自己的位置;而且損失慘重,把國民經濟的1/10都打掉了,然後慘敗回朝;而且把台灣也給丟了等等。這些結果說下來,所謂「鮮血凝成的友誼」又是一個歷史的謊言。

主持人:我們看到中共以前都稱這場戰爭「抗美援朝」,現在它已經改回到「朝鮮戰爭」,這是美國一直沿用的說法。您有什麼樣的觀察,它為什麼有這樣的改變?

陳破空:就是今年,今年之前它都叫抗美援朝。胡錦濤跑到白宮去訪問,還讓郎朗在那裡演奏了一曲抗美援朝的電影主題曲,什麼豺狼來了有獵槍什麼的那首歌。今年之前中共都叫抗美援朝,但是今年,就這一次韓戰60周年的時候,中共這邊改變了說法,不說抗美援朝了,說朝鮮戰爭。它的御用專家自我解釋說,是因為抗美援朝是冷戰的名詞、冷戰的產物,所以不能再提了,要跟美國搞好關係。實際上它這個解釋不對,要說冷戰的產物,朝鮮戰爭也是冷戰的產物,當時就是冷戰,美國說法叫朝鮮戰爭,中共的說法叫抗美援朝,那要說冷戰,都說冷戰,那到最後都不要提了。

實際這不是冷戰,是中共自己給自己圓面子。抗美援朝意味著什麼呢?抗美就是對抗美國嘛,援朝就是支援朝鮮,現在它說不出口了,它知道當年是錯的,而今天它要跟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而今天它又覺得朝鮮根本就非常可惡,劫持中國的漁船等,所以非常可惡。在這樣的情況下,抗美援朝說起來不倫不類,自己的臉上都放不下來,所以它被迫稱朝鮮戰爭,而朝鮮戰爭恰恰是美國、韓國和世界的共用詞。中共在國際文明的潮流下不得不低頭。

主持人:關於朝鮮戰爭的起因,中共方面也一改往昔,開始承認是北朝鮮先發動的進攻。您怎麼理解?

陳破空:中共一貫宣傳,在它的教科書、歷史書裡面,還包括北朝鮮,一貫宣傳是美國挑起的戰爭,是南韓挑起的戰爭,在美國的支持下;今年中共的御用文人開始改口了,在一些報紙上報導改口了。實際上這場戰爭就是1950年6月25日,金日成所謂的人民軍首先越過38∘線,進攻南韓、佔領漢城開始的,而金日成的行動是在俄國斯達林的首肯下,而且在毛澤東積極的謀劃下進行的。

所以這場戰爭是北邊挑起的,而且也是毛澤東在背後挑起的,中共不說毛澤東,說北朝鮮挑起的,它承認了半部,但是它還是完全沒有承認歷史的真相,但是它不得不面對這樣的歷史真相;就是共產黨集團挑起這場慘無人道的戰爭,最後以失敗告終。

主持人:非常感謝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感謝您的收看和參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