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外交官罷工升級 看學生簽證所受影響

【新唐人2013年07月28日訊】新聞週刊(381)加拿大外交官持續了三個月的罷工行動已經為加拿大旅遊、教育業帶來重創。最新的消息表明,罷工行動還會進一步升級,甚至會影響到全球15個簽證處服務,這也為國際留學生按時入學帶來影響,那麼如何應對,受影響的學生又要做好怎樣的心理準備呢?請看記者嘉蔓的詳細報導。

因加拿大外交官尋求加薪,而導致的罷工,已持續了3個月,近期仍在不斷升級。根據最新消息,由於加拿大聯邦政府拒絕了工會提出的仲裁提議,罷工將涉及到全球15個最大簽證處,其中包括北京上海香港等地。

因此,加拿大各類簽證已受到嚴重的延遲,網絡上也接連浮現焦急等待加拿大簽證的學生們。

這次的大規模罷工,給不少9月即將開學的國際學生能否按時入學帶來未知數。

移民律師庫蘭德:“學生正面臨失去整個學年的風險,和成千上百的學生的生活費,他們的命運處於凍結狀態就僅僅因為聯邦政府消減預算而產生的勞資糾紛,這對學生不公平。”

加拿大多所大學紛紛採取應對措施。卑詩大學相關部門表示,目前為止接到25到30個因學生簽證拖延而可能晚入學的案例,校方表示最多給學生一週的延後期。

加拿大卑詩大學國際學生行政總監麥克林:“我建議那些將要晚入學的學生,不要晚於一週入學,如果晚於此時間,像尚德經濟學院,工程或理科學院會很難趕上學校進程。”

麥克林建議遇到簽證問題的學生,需多與學校溝通,最好推遲到明年一月入學,並且現在就需要在網上選課。另外,麥吉爾大學日前也發出聲明表示,如果學生受到簽證延期兩週以上,最好等到下學期再入學,而對於工程系學生,可能要多等一年。約克大學為國際生延長一星期入學,多大則推出了簽證追蹤系統,方便學生隨時追蹤。

據報導,加拿大大學及學院協會(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 Colleges of Canada)表示有學生因沒有獲得簽證,已經退出語言和開學前的輔導課程,業內損失達77億以及有105,000名海外學生的學業受影響。

移民律師庫蘭德:“最終政府需要解決此事,但是受到嚴重影響的不會是簽證官員,不會是納稅人,其實是外國人,那些需要學生簽證的人需要拿著正確的證件,回到學校。”

針對此事,加拿大移民部在郵件中回覆《新唐人》表示。

加拿大移民部:現階段每個簽證處都保持一定數量的核心工作人員,海外簽證處中,有超過1000名當地聘請的員工繼續工作,另外移民部在海外和加國內也多聘請了臨時人員幫助審理簽證。

在加拿大外國服務人員的罷工結束前,有律師建議,遇到簽證延期的學生,如果晚拿到簽證,在入境加拿大時,因為錯過入學時間,就會被海關要求出示學校證明。因此,延後入學的學生最好及時與學校溝通,獲取一封證明延期入學的證明,再啟程登陸加拿大,以免去不必要的麻煩。

新唐人記者嘉蔓加拿大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