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武威脅升 韓要美續掌韓軍指揮權

【新唐人2013年07月26日訊】60多年前韓國戰爭爆,當時韓美兩國協議朝鮮半島上發生戰爭時韓國軍的作戰指揮權由美軍掌管,這個協議將於2015年中止。但是韓國最近向美國提出了推遲移交的方案。請看來自首爾的報導。

韓國最近向美國提議再次推遲原定於2015年的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時間。

韓國政府做出這樣的決定是由於今年以來朝鮮的核武威脅不斷高漲。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之後,韓國的李承晚總統為確保美國的積極參戰,將韓國軍的作戰指揮權移交給了美國。

之後平時作戰指揮權已於1994年移交到韓國軍,但是戰時作戰指揮權卻一直由美軍掌管。

盧武鉉執政時期,韓國曾與美國商定於2012年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但是李明博前總統以準備不充分為由,跟美方達成推遲3年的協議,雙方同意於2015年移交。

在韓國這一問題再次引發了激烈的爭論。一些人認為恢復韓國軍的指揮權,會造成國家安全上的巨大漏洞。但是另外一些人認為,韓國軍已經有能力對付朝鮮的威脅,韓國應該自己負責國家安全。

美國方面則態度慎重,因為指揮權的移交與美國政府減少軍費開支和美軍在全球的重新佈置計劃有關。

美國最近要求韓國方面承擔更多的國防費,就此問題兩國已經在首爾進行了兩次磋商。

新唐人記者楊雲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