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7月1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7月20日訊】【中國禁聞】7月19日完整版

提要
國際貨幣基金:中國GDP恐降至4%
律師要求會見獄中許志永 反被抓
高層鬥爭升級 華潤醜聞恐牽大案

反對建垃圾場 廣州3萬人再示威

反對建垃圾場 廣州3萬人再示威

7月19號,廣州市花都區獅嶺鎮3萬市民再次遊行示威,反對政府興建垃圾焚化廠,當局出動約1萬名警察、特警沿途戒備,並多次與示威者發生推撞。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示威人群手舉橫幅、高喊口號,一路步行到花都區政府。傍晚時,當局採取暴力驅趕行動,數十村民被打傷。

村民表示,四天前(7月15號)萬人上街遊行後,政府承諾三天後會就給他們答復。三天過去了,政府仍然沒有發出任何回應,他們只好再次示威。如果當地政府再不解決問題,他們下週二(7月23號),將到廣州市政府請願。

被打死瓜農之女感謝政府 引質疑

日前,湖南臨武城管打死瓜農鄧正加,伴隨著縣長率警搶屍風波,事件愈演愈大。臨武縣政府網也被黑客留言:「多行不義必自斃,致搶屍縣長!」

7月19號下午,死者女兒鄧艷玲發貼透露,她父親的屍檢結果證明顱內大量瘀血,並伴有頭皮下出血。她表示,當局正著手掩蓋事實的真相,她父親「被心臟病」或者其他突發性疾病,當局這樣的做法她們完全不能接受。

但這個貼子很快被刪除,幾個小時後,鄧艷玲再發貼時卻表示,「感謝市縣相關部門的妥善安置」。

對於鄧艷玲發貼內容變化如此之大,網友紛紛懷疑鄧艷玲的微博被黑了。

網友「大衛–戴維斯」評論說,只有在中國才能發生這樣的事情,政府打死自己的父親,還要女兒發帖感謝政府,中國奇蹟。

深圳作家天祐也發帖表示,鄧正加女兒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讓我們看到了體制的強大。

上海民眾劉勝軍則跟貼說,政府沒搞定家屬,只是搞定了這個微博帳號而已。htt

安徽民主人士張林被刑事拘留

安徽蚌埠民主人士張林,日前被蚌埠當局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公共場所秩序罪」刑事拘留,羈押在蚌埠市第一看守所。

據海外《博訊》網消息,7月19號蚌埠警方前往張林前妻方草的家,試圖搜查,遭到方草的拒絕。隨後他們拿出一份刑拘通知書要求張林大女兒張儒莉簽字,通知書上顯示張林是被蚌山分局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場所秩序罪」拘留的。

警方和當地居委會、婦聯的相關人士還談到有關張林小女兒張安妮撫養的問題。今年早些時候,10歲的張安妮曾經和父親一起被合肥公安綁架,被迫失學。

張林被拘留前,為了擺脫當局的監控,曾帶著張安妮一起出逃,後來在北京被抓,被遣返回蚌埠。

編輯/周玉林

國際貨幣基金:中國GDP恐降至4%

17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簡稱IMF)表示,如果中國不能兌現經濟改革承諾,到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可能下降到4%左右。此前IMF對中國今年的GDP評估,已由4月的8%降到7.75%。專家指出,因為在中共虛假數據維持下的「假繁榮」已經浮出水面,國際組織逐漸清醒了。

週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撰文警告說,留給中共領導人的時間已經不多,中共要想獲得成功,必須果斷加快經濟改革,否則,到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可能下降到4%左右。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中國經濟衰退的趨勢讓國際社會 國際金融機構現在開始清醒了起來,不像原來那樣頭腦發熱,一廂情願的相信中共的欺騙宣傳,認為中國在改善,多少多少年要超過美國,但實際上,真正降到4%的話,在扣除中共官員浮誇造假的因素,中國經濟肯定處在負的衰退的區間之內。」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到底是多少,我覺得沒有多大意義,因為它是真的、假的也不知道。它的投資其實就是蓋了一些像鬼城,一些不需要的東西。還有一些它的投資造成產能過剩,其實都造成問題,它的問題是越來越多,越來越明顯,表面化,很多國際組織都可以看得出來了。」

IMF 提出的建議包括:實施金融系統改革,讓市場力量而非行政力量發揮更大作用﹔讓國有企業上繳更多紅利﹔更多的通過累進所得稅而非社會保障繳費來提高財政收入等等。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特聘研究員毛壽龍:「從制度上來講,它如果能夠給個人提供更多的積極向上的空間,給其他人提供能夠寧靜生活,這樣的一些制度性的的空間,那麼對這個社會來講,比較成熟。」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特聘研究員毛壽龍向《新唐人》表示,中共目前還沒有找到好的辦法。

毛壽龍:「很多人都在說中國如果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很難成功,但也有人認為沒有經濟體制改革的話,經濟體制改革有可能會進入北非的那種情況,或者不穩定的政治發展階段。是不是有一種可循的道路,避免社會動盪的情況下,能夠更好的實現政治方面的發展,這方面還沒有很好的成熟的思路。」

目前,拉動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全面趴下。面對中國的經濟困境,各路經濟學家普遍悲觀。

美國摩根大通企業及投資銀行中國市場主席李晶在7月15號的記者會上指出,中國的經濟矛盾堆積如山,經濟將停滯不前。

北京當局,近期希望擺脫以挹注資金來拉動經濟增長的模式。不過根據中國前三個月的數據顯示,投資仍是中國經濟擴張的最大驅動因素。如果停止地方政府及國企大量投資房地產及道路建設,中國的經濟增長可能戛然而止。

「海通國際證券集團」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胡一帆認為,如果沒有政策推動,不但經濟復甦很難,反而會進一步下滑,經濟改革的成本和難度將不斷加大。

不過,「匯豐銀行」亞洲區董事總經理屈宏斌則表示,中共當局不會容忍經濟迅速減速,總理李克強將對公共住宅等增加支出。

謝田:「這個能不能做成很值得懷疑的,以前也搞過經濟適用房,最後這些房源也通過權力交換的關係被貪官拿走,建成的的公共住宅會不會同樣被貪腐官員拿走呢?在中共的絕對權力沒有法律保障的情況下,誰能保證不成為另一批官員致富的另一個發源地?即使它想進行這種公共住宅的支出,這些錢從哪裏來,中國的國有銀行都在鬧錢荒。」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指出,中共當局在經濟上的困境到了無解的境地。因為共產黨依靠控制經濟來維持統治,甚至包庇地方政府貪污腐化來維持穩定,如果進行經濟改革,中共將面臨解體,不改革同樣會亡國。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薄熙來案審判在即 刑期已經內定?

中共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貪污受賄雖被判死緩,輿論卻普遍認為,對劉志軍「死緩」的判決「量刑過輕,有失公正」。更有消息指出,劉志軍的「免死」,是在為即將開審的「薄熙來案」做鋪墊。也有法律界人士分析,從對劉志軍、王立軍以及谷開來的審判結果可以推斷,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很有可能被從輕發落。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7、8月將在山東省開庭。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網的消息來源表示,山東濟南中級法院正在針對審理「薄熙來案」進行綵排模擬。

薄熙來主政重慶時期,曾經被重慶當局判刑入獄18個月的北京律師李莊,針對這一消息在香港向媒體表示,薄熙來的受審地點在濟南「比較確定」,但正式開審時間可能在9月份。李莊認為,薄熙來「踐踏法治」,「反人類、反文明、反進步」的罪惡,遠比貪腐要大,不應該被寬恕。李莊還表示,薄熙來在重慶「打黑」的收入,都已經用完,無法歸還扣押私企老闆的財產,令當局不敢為這些人翻案。

《法廣》的報導引述知情者的消息說,當局對薄熙來的指控將以受賄罪為主,主要案情是大連富商徐明為薄熙來幼子薄瓜瓜在英美留學提供的各項開資。

另有接近重慶市政府的消息來源向《法廣》透露,薄熙來將被控收取800萬人民幣的賄賂,刑期將會是10年到20年。

時事評論員藍述:「薄熙來在重慶對法制的踐踏,以及唱紅打黑、復辟文革這一套,他的左膀右臂就是谷開來和王立軍。而這兩個人的處理方面,基本上都已經避開了踐踏法制以及政治方面的問題。按照這個思路來看,那很可能對薄熙來的審理就僅僅會牽扯到受賄以及對薄谷開來的包庇。」

實際上,薄熙來案件牽扯的問題遠遠不止這些。藍述表示,關鍵是當局敢不敢去揭薄熙來真正的罪行,以及在重慶期間他所幹下的這一切事情的黑幕。

儘管外界認為,薄熙來在任期間的所作所為,已經構成了「顛覆國家政權罪」,但有律師表示,依照中共慣例,這一罪名是中共為拘押異議人士而準備的。

中國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甯:當然也可能會給他定一個瀆職罪、玩忽職守罪之類的一些其他罪名,我認為一般不會可能給他一個『顛覆國家罪』,『顛覆國家罪』的罪名一般只能用到普通異見人士頭上,不可能用在像薄熙來這樣的黨內高官身上。」

中共當局不追究薄熙來的「政治罪行」,只對他進行「刑事審判」的作法,被輿論認為是「避重就輕」,企圖「轉移視線」。

藍述:「整個外界其實最關心的,從一開始就不是薄熙來受賄了多少錢,而是王立軍他出逃的時候,他帶到美國領事館的有關於薄熙來在遼寧執政期間,以及在重慶執政期間,以及他最早在大連擔任市長期間販賣人體的屍體,以及這件事情背後所牽扯的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這些事情。這個是國際社會最關注的事情。」

還有評論認為,如果從「政治角度」對薄熙來進行審判,追究薄熙來的責任,將會給整個中共政壇帶來一場大地震,這恰恰是中共當權者所懼怕的。

張讚寧:「這些東西一旦擺上檯面,不光是薄熙來受到傷害,而且還會使整個(中共)黨的形象受到損害。整個黨就會失去它的合法性,它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了。」

《大紀元》評論指出,像薄熙來這樣的迫害人權者,遲早要償還他們所犯下的罪行,即使在現行法律下暫時逃脫了罪責,但遲早一天會受到歷史的清算。

採訪/陳漢 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律師要求會見獄中許志永 反被抓

中國「新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博士日前被拘捕。山東律師劉衛國作為許志永委託的代理律師,於7月18號前往看守所會見許志永,劉衛國不但被警方阻撓,還被警察抓到派出所拘留數小時。19號早上,劉衛國再次前往看守所要求會見許志永,被警方再次拒絕。

劉衛國7月19號中午告訴《新唐人》,他一大早去北京第三看守所再次要求會見許志永,結果仍然被拒絕。

北京憲政學者許志永代理律師劉衛國:「我拿著法律所限定的律師證、委託書和我單位開出的介紹信,看守所就必須安排我會見。我的會見權不依警察同意、不同意而改變。所以他們又是用非法的手段來限制許志永見律師的權利,也限制我作為律師行使職責的權利。」

看守所第二次拒絕劉衛國的藉口是:他「不適合代理許志永的案件」。

劉衛國:「辦案單位抓了許志永,然後辦案單位決定許志永該用甚麼律師嗎?這是天大的笑話。」

劉衛國表示,警方沒有權力評判誰合適不合適擔任許志永的律師。許志永信任他,就有權利委託他。只要律師的手續符合法律規定,看守所就必須安排會見。劉衛國打算對看守所和派出所阻撓他會見許志永的違法行為提出一系列控告。

劉衛國:「從昨天開始,他們首先是一種非法的手段來刁難我。然後到下午又用警察抓捕我的方式來限制許志永先生委託律師,今天又說辦案單位不讓我見。他們有各種各樣的藉口來限制許志永先生見律師,這是對人權的極大侵害,非常惡劣。」

劉衛國表示,不知道警方出於甚麼目地﹖千方百計的阻撓他會見許志永。他對許志永現在的情況非常擔憂。

劉衛國:「他現在會見律師的權利被剝奪。所以我們對許志永現在的狀況非常非常擔心。擔心這裡面會有甚麼不可告人的醜惡的事情發生。」

儘管警方重重阻撓,但是劉衛國打算堅守許志永對他的委託,並不打算更換其他律師。

劉衛國:「因為許志永先生他信任的是我。如果說委託別的律師的話,那還是剝奪了許志永先生選擇律師的權利。他既然選擇了我,我就有義務,也有權利出任他的律師。許志永先生也有權利不更換律師。沒有任何人可以強迫許志永先生去更換律師。用這種非法刁難的方式來迫使許志永先生換律師,這就是違法的。」

半個月之前,許志永曾經被警方傳喚過三次。他覺得人身安全恐怕得不到保障,因此提前徵求劉衛國的意見,說如果有問題的話,請劉擔任他的律師。

劉衛國介紹,7月18號他赴北京第三看守所要求會見許志永,遭到拒絕,並且在下午三點半被警察抓到孫村派出所。劉衛國要求離開,警察生拉硬拽的強行把他留在辦公室裡。然後警方給他做筆錄,嚴重違背他的真實意願。劉衛國拒絕簽字。晚上九點多,警察將劉衛國送到賓館,他才獲得人身自由。

7月18號當天,還有許多民眾到北京第三看守所聲援許志永,警方抓捕了十多人。

許志永從今年4月12號起被軟禁,7月16號被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正式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刑事拘留。有分析認為,許志永這次被刑事拘留,跟他公開倡導推動官員公示財產有關。

許志永曾是「北京郵電大學」講師,是北京民間團體公民聯盟創始人之一、也是中國著名的青年法學家、憲政學者和公民維權的領軍人物,他倡導公民以非暴力的方式維護自己的權益。

採訪 編輯 秦雪 後製 李勇

高層鬥爭升級 華潤醜聞恐牽大案

日前,中國「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實名舉報,涉嫌巨額貪腐一事,一時成為海內外關注焦點。宋林成為繼前能源局局長劉鐵男之後,又一名副部級高官被人舉報。目前中紀委已經接手案件。因此,宋林的後臺背景,以及「華潤」醜聞對中共政局的影響,尤為引人關注。

7月17號,王文志在微博實名舉報宋林等「華潤」高層瀆職,指他們以高價收購山西「金業煤礦」存在嚴重違規操作,令數十億國有資產流失等問題。

中共喉舌《新華網》和門戶網站迅速跟進報導,但很快,相關報導相繼被撤。微博平臺的相關討論也瞬間退燒。

當晚,「華潤集團」緊急聲明﹕舉報存在惡意誹謗。詭異的是,在「華潤」所謂闢謠後,各路媒體又突然聚攏過來,《鳳凰網》用黑體字特別予以強調,《網易》新聞則乾脆一直放在頭條直到18號。

而王文志的舉報微博,也在詭異消失多個小時後又重新出現。隨後,王文志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表示,微博並非被他本人刪除。他還爆料,自己收到匿名電話威脅。

18號,官方媒體報導,中紀委證實收到王文志對「華潤」高層涉嫌瀆職貪腐的舉報,正按程序處理,並請外界「耐心等待」。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認為,「華潤」宋林案,說明共產黨高層內部的鬥爭升級。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150你把一個高官扯出來,後頭一定會有他的後臺。這後臺就牽涉到過世的也好、現在還在的、退休的也好,說明現在鬥爭,從政治鬥爭延伸到經濟鬥爭去。鬥爭的結果如何,現在很難預料了。」

獨立評論員韓武觀察表示,中共高層8月馬上就要舉行「北戴河會議」,中共權力將進行重新分配。到時推出來的政策,才是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對他未來5年執政的定位。因此,現在的「華潤案」,恐怕是高層對一些派系的「敲山震虎」。

獨立評論員 韓武:「我覺得可能會表面應付一下,但不會查到底的。120 真要查下去的話會把根都露出來了。他們互相之間都會有一定的限度的,都掌握了各自的牌底,誰也不敢把這個牌完全打出來。」

而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案件被拋出來的時機很敏感,耐人尋味。因為「薄熙來案」即將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開審。因此,宋林的背後是誰﹖耐人尋味。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86年進入「華潤集團」的宋林,能夠在集團扶搖直上,與中共已故元老陳雲的女婿陳新華不無關係。而今年4月10號,陳雲之子—-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還在喉舌媒體刊文,高調讚揚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替江站臺。

另據《大紀元》新聞網消息:宋林是江澤民集團大佬曾慶紅的心腹、也是薄熙來的同盟。報導引述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香港中資企業官員的話表示,「華潤集團」董事長遭舉報是代表他所屬派系的失勢。

時政評論員藍述:「我覺得這個主要是,因為目前在中共的高層,怎麼樣去處理薄熙來這個問題上,還存在著分歧。各個方面還在角逐。這個時候把宋林給拋出來,實際上是對江系的一個打擊,同時也是警告宋林背後,像江澤民、曾慶紅這一些,江系的這些大佬,讓他們在怎麼樣處理薄熙來這個問題上做一些讓步。」

《大紀元》報導指稱,宋林在曾慶紅的授意下,一直在香港力挺江澤民集團扶植的特首梁振英。而「香港華潤集團」的另外一個功能,是協助中聯辦控制香港,因為「華潤集團」一直是中共分管港澳事務的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勢力範圍。

台灣《中央社》的報導提到,王文志17號表示,自己手頭還有其他證據,會再向公眾公布。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廣東以減少群眾事件為政績考核

中國近來民眾抗議事件頻發,「廣東省社會建設工作委員會」在16號宣佈,將會把群體性事件的數量,納入地方政府政績考核指標當中。消息一公布,在網路上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廣東省社工委新的考核辦法,考核指標滿分為100分,共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是社會事業、社會安全、社會公平與社會參與。其中社會事業佔比最高,共有39分,其次分別是社會安全佔27分、社會公平佔18分、社會參與佔16分。

每十萬人的「群體性事件」數被列入了社會安全的考評板塊中,分值為2分,由省公安廳提供資料。每十萬人發生群體性事件數量越高,則分值越低。

美國「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我認為廣東這樣做,就是說明瞭群體事件已經成為很嚴重的社會問題,現在我們看到也是這樣,群體事件是越來越多了,而且已經成為影響中國社會發展的很重要的一方面。」

分析指出,一旦有考核就會有指標,有指標就能做假,那麼到頭來又是欺上瞞下。

劉因全:「我相信按照中共官員目前的這種狀態,我相信他們會這樣做,就是採取更加高壓的政策來對待老百姓,這樣就更慘了,對老百姓來說,就更苦了。」

原廣東《南方人才市場報》副總編朱建國:「因為實際上你要考核,他又壓不下去,怎麼辦呢?他就只能控制媒體,誰在微博上發一個甚麼訊息,我就把你當謠言抓起來,最近抓了不少,那這樣反過來,它實際上更加劇官民的對立,社會的衝突。」

近年來,廣東省的群體性事件頻傳。2005年12月6號,廣東汕尾市東洲鎮發生了一次流血衝突事件,由於當地政府在徵用土地興建電廠的賠償方面,與當地村民產生糾紛,當局動用警力,以暴力手段對付村民,導致村民多人死亡。

2008年11月7號,廣東深圳再發生警民衝突。事件起因於警察採用不正當手段執法檢查,導致當事人死亡,造成當事人親友和群眾不滿,並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

2010年下半年,廣州市發生一系列捍衛粵語的行動。7月25號,一批廣州市民在廣州地鐵聚集支持粵語,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有上萬人參加。

另外,2011年6月6號,位於廣東潮州市潮安縣的古巷鎮周圍,發生因外來工討薪事件,但地方當局處理不當且無能,而演變成暴力事件與族群衝突。

事隔幾天,位於廣東省增城市的新塘鎮,6月10號因城管毆打一名擺地攤的孕婦,再引發大規模的群眾抗議事件。

同年的12月,廣東汕頭市海門鎮上萬民眾在鎮政府集會,抗議當局在海門建第二座燃煤電廠。據報導,中共武警向示威群眾發射催淚瓦斯,並用警棍毆打抗議民眾。

廣東最具代表性的群體性事件,當屬發生在2011年9月的烏坎事件,起因是當地村委會將一塊集體土地賣給開發商,幾年來在當地居民不知情的情況下,3200畝土地陸續被當局賣出,賣地款項達7億多元人民幣,而發給村民的補助款只有500元,其餘全部被當地官員私吞。

事實上,對於廣東當局將群體性事件發生次數納入官員考核指標,也引起網友的討論,有網友說,廣東多發群體事件的原因是政府失職,無法主持公正,民眾不相信當局能夠主持正義,所以寧願私下解決,這也充分暴露當局的無能。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