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大火毀家宅 曲折三載終返家園

【新唐人2013年07月19日訊】金然:人們常說,家是避風的港灣,三年前發生在紐約華埠的大火,讓200人失去了安身之所。

楚玉:那麼,他們現在的歸宿如何?讓我們一起隨本臺記者李大宇去探訪他們的現狀。

2010年4月12日,曼哈頓中國城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火災,在(Grand St)格蘭街上的289號受到重創,相鄰的283、285號也遭受嚴重損毀。在這場事故中,有33人受傷,一名87歲的老人失去生命,還有200位住戶無家可歸。不過,讓人稍感欣慰的是,經過近兩年的爭取,房主對受災嚴重的289號進行了重建和裝修,有一些原來的住戶已經在今年春天再次搬回到這裏。

7月18日上午,市議員陳倩雯,市樓宇局局長萬柏,亞洲人平等會和部分華埠社區人士共同舉辦了一場記者會,慶祝289號住戶喜回家園。

陳倩雯發言:“如果沒有我們所有人和亞洲人平等會(AAFE)的共同努力,還有租客們和民選官員的有力合作,我們就無法重建房屋讓人們搬回來居住。”

2010年的火災之後,289號的住戶因安全考慮,臨時搬出了住所。樓宇局認定289號大樓是可以修復的,但是房屋業主聲稱修復費用太高,一直試圖將其拆除。

陳倩雯:“居民要知道他們的權利,所以每次有火災發生在華埠,我們都要團結,一起來爭取。”

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從2010年春季開始,289號住戶進行了長達兩年的訴訟之路,並終於在2012年3月取得成功。這才有今年重返家園的喜訊。

那些從新搬回的住戶就被安置在這座大樓裏,下面就讓我們進去看一下他們的新家是甚麼樣的。

Stephen是這裏的回遷戶之一,他在火災之後搬出,此前大多時候住在新澤西的朋友家,現在終於可以搬回自己原來的住處了。

Stephen:“這兒以前是我的廚房,現在這是一個漂亮的臥室。”

提起此前無家可歸的日子,Stephen感慨萬千。

Stephen:“過去幾年我不知道我該去哪落腳,很煩惱,無人過問我,就像在空氣中從這兒飄到那兒。”

重返故宅,但是因為重建和裝修,很多地方都跟以前不一樣了,面對這些改變,Stephen還是有些不習慣。

Stephen:“這裏是另一間臥室,沒有壁櫥我可以放衣服,什么都沒法放,沒有壁櫥,我必須靠我自己。”

對Stephen來說,無家可歸的日子已經過去,漂泊的心也終於可以有一個落腳點。遇到的一些不快,我們希望Stephen都能從容面對,讓新生活越來越充滿明媚的陽光。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