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43萬人冒雨遊行 詮釋怎樣的香港精神

【新唐人2013年7月5日訊】【熱點互動】(996)43萬人冒雨遊行 詮釋怎樣的香港精神:港人在風雨中怒吼,要求中共特首下台。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7月1日香港的精神得到了再次的詮釋,在風雨中43萬香港市民參與當地的遊行活動,在風雨中怒吼要共產黨特首梁振英下台,其場面既令人感慨又震撼國際。

許多外界評論說,這是香港向北京要求民主的強烈聲音,我們要問的是為何有如此眾多的人參與?背後將會對內地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圍繞這一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新聞短片。

七一當天香港掛起3號風球,遊行隊伍在傾盆大雨下出發,帶頭的橫額寫上「梁振英下台」的字句。雖然天氣惡劣,但不少市民都帶同孩子,一家大小來爭取普選,為下一代走出來。

香港市民 葉太太:「要讓他們知道民主是爭取出來的,如果不走出來,永遠都不會有民主。」

遊行途中,聽到最多的都是這一句。

「梁振英下台,梁振英下台。」

不少市民都斥責梁振英是共產黨特首,令香港一國兩制破產,要求梁振英下台。

香港市民:「他是共產黨選出來的特首,我們不就要推翻他嗎?我們要人民選出來的,我們要真正人民選出來的特首。」

香港市民:「沒有真正的普選,只會越來越差,我們子子孫孫永遠都沒有好日子過。所以這就是我3號風球都要出來的原因。」

各式各樣的橫幅、標語,都表達港人控訴中共的心聲,有抗議港警變公安的,也有控訴中共官員腐敗的,有大學生抗議濫收大陸學生,影響本地就業,還有大陸訪民專程來香港控訴中共。

東莞居民 冉崇碧:「我不到5歲的幼女,被50歲的人強暴過後,一直找相關部門沒有人管,踢皮球。」

多位香港政壇元老,包括陳方安生、李柱銘以及《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等都有參加遊行。

民陣召集人孔令瑜晚上指,有43萬香港人參加7月1日的大遊行,較去年多3萬人;不過,香港警方卻說遊行高峰期只有6萬6千人,民陣批評警方完全違反了最初跟民陣的承諾,無所不用其極地阻礙遊行。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43萬人冒雨遊行,詮釋怎樣的香港精神」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參與我們的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950-403-33555,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節目的現場是政論家橫河先生。橫河先生,我想請教您一下,香港的遊行被稱為「香港的精神」已經歷時多年了,這麼多年來,據您的觀察它有怎樣的一些特點?

橫河:我想第一個是持續的時間特別長,它是屬於公民抗爭,就是公民不合作運動、抗爭運動。這種公民抗爭運動,在歷史上或者在其它的地區,持續這麼久而且參與的人越來越多的情況並不多見。它已經持續10年了。當然在這之前,從香港移交中國以後,支聯會就搞過一些活動,但人數比較少,真正開始應該是2003年的時候反對「23條」立法,那兩年都有50萬人左右,50萬人以上,後來就開始下降,大概維持在幾萬人波動有好幾年。

到了這幾年又開始回升,現在連續3年已經又都是幾十萬人了,這個趨勢反映了什麼呢?反映了對香港政府或者對北京的民意的晴雨表。所以參加的人越多,也就是民意對這種治理、對現狀的不滿程度就越高。我覺得這是香港的七一大遊行的一個主要特點。

主持人:我們接通了這次參加遊行的香港「學民思潮」的發言人張秀賢先生,他也通過電話來加入我們今天的節目。接下來的問題我想請教一下張秀賢,你作為一個中學生,學民思潮在香港發展非常的迅速和擴大,首先一個問題我想請教一下,學民思潮的形成過程大概是怎樣的?它主要的訴求又是什麼?

張秀賢:我們第一個訴求就是我們去年的反國民教育,因為梁振英當特首的時候,其中一個政治任務就是國民教育。經過去年的反國教運動,今年我們要繼續觀察政府行為有沒有推行國民教育。第二是民主的普選,因為北京曾經說過香港在2017年跟2020年有特首跟立法會的普選,所以我們爭取的就是民主制度。第三個就是我們希望梁振英可以下台,因為他的成份問題跟他的民望大幅下跌,所以我們都希望梁振英下台。這三個就是我們今年七一的訴求。

主持人:好的,這可以說是學民思潮的整體訴求。我們也觀察到,剛剛橫河先生已經講到了,多年來香港的七一大遊行在詮釋香港精神方面的發展和壯大,這裡面與青年人的加入不無關係。我想你是作為一個中學生,這次有43萬人遊行,當時你在遊行隊伍裡面究竟有怎樣的感受?

張秀賢:我想今年七一遊行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今年下雨,人又比較多,所以整個時間也比較長一點。今年人數很明顯的比往年多,包括行人路也有遊行的朋友。今年他們有一個訴求就是跟隨民主,這是比去年的遊行特殊的,今年有一個很明顯的分別,很多遊行的人是因為追隨民主所以出來的。

主持人:我知道學民思潮也得到香港市民非常廣泛的支持,有個數據顯示,在七一遊行籌措款項過程中,學民思潮僅次於「和平佔中」的80萬元,學民思潮取得72萬元,可以說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張秀賢,學民思潮為什麼獲得香港民眾廣泛的支持,你有什麼樣的感覺?

張秀賢:首先我要謝謝香港市民的支持與關注,我覺得去年反國教運動是一個很成功的社會運動,把國民教育推行的時間都拉長了,這是廣大市民對反國教運動的支持。我們學民思潮是一個和平的社會抗爭團體,我想是因為和平抗爭的關係,所以他們支持我們。因為我們去年反國教的時候,我們就到不同地區跟市民去接觸,所以他們對我們的認知也比去年高。所以我想今年得到72萬,就是我們去年跟今年的努力。

主持人:好的,謝謝張秀賢。同樣一個問題我也想請教橫河先生,七一遊行的時候,各種團體在不同的方面也得到民眾的支持,以您的觀察,為什麼學民思潮這樣一個團體會受到香港市民如此的支持和擁護?您有什麼樣的研判?

橫河:我想這跟他們的成立和主要的訴求是有關係的。我們的觀眾可能不見得都很了解這個反國教,當時因為港府成立了「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這實際上是中共的那種愛國主義教育,也就是一種洗腦。作為中國大陸的人來說,他已經幾代人都在這樣的教育底下,他不覺得那是很奇怪的事情。但是作為香港人來說,儘管以前他並沒有民主,但他有自由,有過自由的人你讓他再回過頭去接受那種洗腦,他是受不了的。

而香港這次不管是哪一個訴求,不管是什麼訴求,它有一個共同點:要為子孫負責,要為自己的子女負責,不能讓他們生活在中共的陰影底下,要在民主的社會裡面生活。所以他們要爭取讓自己的子女過好日子,好日子包括不被洗腦。所以這個反國教、反中共洗腦教育就得到了教育系統的支持,也得到了廣大家長的支持。

你想中國人到海外讀書,就為了上一個好學校,你還得專門搬到一個好區去住,還貴得要死。教育是中國人最關注的。在這種情況下,它這個訴求就得到香港社會各階層的歡迎。因為所有的人都有這個問題,或遲或早,就是教育的問題。

這也就是為什麼香港的七一大遊行現在年輕人越來越多,在這種抗爭運動當中,也是很奇怪的持續這麼多年,我覺得很大一部分因素是,10年來,很多人是帶著孩子去參加七一大遊行的,去表態的,這樣的話他們的孩子從小就受到這種民主教育,慢慢長大以後,就了解民主是要靠自己來爭取的。在這種情況下,大家去支持學民思潮,我覺得是不奇怪的,應該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43萬人冒雨遊行,詮釋怎樣的香港精神」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大陸的趙先生,趙先生您好。

大陸趙先生:你好,嘉賓好。43萬人參加這個遊行,這就是代表天意民心,香港是中國的良心,中國的良知。中國大陸的抗爭也是不斷的,不是說因為中共的打壓就是失敗的,我從來不這樣看,六四是成功,法輪功那是重大的成功。中國對民主、對正義的堅持是可歌可泣的,驚天地而泣鬼神的,中國人民的勝利近在眼前,我希望正義戰勝邪惡。

主持人:好,謝謝趙先生。我不知道橫河先生您對此有什麼樣的回應?同時我還有一個問題,這次是43萬人冒雨遊行,為什麼有如此多的人冒雨遊行,我不知道您怎麼看?

橫河:趙先生說得很對,這兩年香港和大陸從表面上來看,它的抗爭訴求是不一樣的,因為它的背景不一樣,但實際上都呈現一個上升的趨勢。至於說為什麼今年有這麼多人來參加遊行?我們可以看到香港每年遊行都有一個主要訴求,那麼今年的主要訴求是「人民自主,立即普選,佔領中環,蓄勢待發」。這裡你可以看到口號最多的,一個是普選,就是爭民主;還有一個是梁振英下台,這個是比較多的。

除此以外,其它方面的訴求也很多,有哪些呢?比如說政府的廉潔形象,因為貪腐事件,政府廉潔受到影響,所以大家反貪腐。反對打壓社運人士;反對警察濫權;學民思潮反對國民教育、反洗腦。另外就是爭取新聞自由,反對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打壓。這裡有兩類,一類就是香港本地新聞自由的限制,另外就是香港記者到中國去,今年在北京採訪的時候,不是有香港記者被打嗎?這也是新聞自由。還包括一連串具體事情,跟社會有關的「奶粉荒」,還有抗議中共在中國大陸打壓民主人士、異議人士。

總體來看,香港本身的問題已經越堆積越多了,所以這些問題就造成不滿。你要把這些訴求仔細拿來看,它都跟中共有關係。有一部分是香港大陸化,香港自己的政治走向腐敗,走向大陸那種樣子,這是一類;另外一類就是中共直接對香港的影響,大家要抗爭。就這麼幾類。這個事情隨著香港的空間條件越來越感到擠壓的情況下,人們爭取自由的訴求也就越來越高,所以大家都參與了。我覺得你最好不要去計算這個事情結果怎麼樣,參與本身實際上就是對自己負責,對後代負責。

主持人:剛才您在介紹口號的時候,您講到這很多是針對中共本身的,我也注意到口號裡面有一個叫「佔領中環」,可能觀眾不太明白。中環就是中共的中聯辦所在地,口號提得非常明確。您有什麼看法和解讀,讓我們來聽聽觀眾的看法,密西西比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密西西比王先生:你好,今天出了一個「詮釋怎樣的香港精神」,我感覺到能有這麼大規模的遊行,讓我們大陸上很羨慕。但我不認為香港精神有什麼特殊性,我們大陸也有相同的追求、也有同樣的要求,只是中共的殘酷統治使我們無權表達,也沒有空隙來表達這個事情。所以我們深刻認識到,今天我們最大最大的悲慘在哪兒,最大最大的奴役在哪兒,我們祖國人民真是感覺到很嚮往這件事情。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再來接聽加州吳先生的電話,吳先生您好。

加州吳先生:大家好。43萬港人上街遊行,是港人用自己行動維護自身的權利,也是為喚醒大陸人民爭取民主做出了示範,更為台灣人民提出警告,嚴防馬英九政權投共。汪精衛投降日本帝國主義,吳伯雄去大陸代表馬政權有可能在第二任期內投共,投靠共黨法西斯政權,台灣人民千萬要嚴防。

主持人:謝謝吳先生。我們再來接聽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你好。我認為香港人民很早就反共,因為他們很多都是從共產黨那兒跑出來的,曉得共產黨這個政權是很黑暗的。我們中國人民是不是很聰明?在政治上我們中國人一點都不聰明,打個比方,你看今天發生了一件大事情,埃及的總統下台了,埃及總統為什麼下台?幾十萬人遊行遊了好多天,將近快一個月了,就是不放,就是要他下台!

結果今天下台了,下台以後美國不敢講話了。為什麼他要下台?他就是利用宗教要修改憲法,以宗教的名義來統治這個國家,就像共產黨以毛澤東思想來統治國家是一模一樣的。所人家的覺悟性很高,幾十萬人、幾百萬人,死傷幾百個人,還要下去,我們中國的人民敢嗎?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橫河先生您對幾位觀眾朋友有何回應?同時我也有一個問題,我們看到香港遊行的人數,在組織者「民陣」的統計是43萬人,而香港警方卻公開說,在高峰期只有6萬6千人。數字形成了巨大差別,您覺得背後的因素是什麼?

橫河:我先回應一下前面兩位觀眾朋友,他們都提出同樣的問題:大陸和香港本來是沒有區別,只是大陸打壓得很厲害。我們可以看到,中、港、台這三個地方是不一樣的,香港移交時,很少人想到香港會堅持抗爭,包括每年的「六四」在維園抗爭,成為世界上最罕見的,即使全世界對「六四」紀念在最低潮的時候,他們都堅持下來了,這是沒人想到的。其原因很有意思的,我覺得可以分析一下。

在中國大陸,中共的統治有幾種,一是搗亂,就是破壞別人的政權。以前把國民黨打到台灣去了,現在到台灣去搞統戰、去摧毀別人現有的東西,是中共最能做的。一般人很難抗拒它的統戰,即使上了一次當、兩次當,也是很難抗拒。

第二,它統治了以後,很少有手段,就是高壓。所以在它統治範圍之內,現在就是維穩、就是高壓。但是,如果有一些因素使得它的統治不能夠完完全全控制住,那就會出現相當大的混亂;它的統治就不行了。現在比較典型的是西藏和新疆,它不能夠百分之百的做到像內地那樣的壓制,就會出現很多問題。這個實際上是它統治無能造成的。

還有一個,它很想控制,但是又想對外做出一個樣子來,那就是香港的「一國兩制」。在這種情況下,其實反映的是民意下降,所有的人都認為一國兩制是失敗的。中共的統治在這部分是完全失敗的。所以中、港、台這三個地方是不一樣的,而香港民眾是直接感受到了,但是他們又有一定的機會;不像大陸民眾是沒有機會去做,他們有一定的機會去做。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表現出來的是非常特殊的地區的特殊現象,當然香港人民自己的抗爭確實是最重要的。

至於說香港警方的統計數字,你可以看,從第一年,1997年移交當年所舉行的遊行,那一次警方的數字比組織者的數字還要高,組織者說,申請了2,000人遊行。結果警方一統計有3,000人,還跟組織人找麻煩:你們數字估計得不準確,以後要準確一些。後來每年警方估計的數字都特別低,一般都是低於5到10倍。當然,組織者的數字可能會偏高,但是如果你今天去看照片,從高樓拍下去的照片,組織者的數據是更接近事實的。

那麼警方為什麼要這樣?警方不想讓港府或者是中共臉上不好看。就是有這麼多人反對,因為畢竟這是民間組織的,民間組織你知道,要讓這麼多人出來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不像政府組織的,它可以強迫你出來。這是自由的地方,至少他還有自由可以不來;要來,而且冒著風雨來,那就是民意的表現。當然,港府警方不想讓這種民意的表現有這麼大,況且今年還有一個所謂官方組織的慶典活動,不是回歸慶典嗎?官方宣布是22萬人,總不能讓一個自發的抗議行動超過、加倍。

主持人:43萬人。

橫河:超過官方正式組織的加倍,它臉上不好看,所以我覺得是這個因素在裡面。

主持人:我們看到中共的喉舌媒體《環球時報》,對香港的遊行也評頭論足:香港活動的影響力完全局限在香港內部。不知道您是否認同?您怎麼理解這個評價?您覺得香港的行為,對中國內地究竟具有什麼樣的影響?

橫河:我覺得有很大的影響。台灣和香港這兩個地方是不一樣的,台灣是民主制度,作一個樣板,民主制度已經成立了、已經在那個地方了,所以你去看就知道有這麼回事;而香港的抗爭是現在就在進行。所以到香港去旅遊的人,都有機會看到香港人是怎麼樣爭取自己的權益的,這對中國大陸就有很大的影響。你看到遊行隊伍裡 面還有一塊牌子寫著「我們來自中國大陸」,所以很多人可以到那個地方去實踐,把自己的訴求通過香港的大遊行,他們參與。我們剛才從視頻也看到有大陸的民眾來參加。所以我覺得這個對中國大陸的影響,甚至比台灣民主的樣板更直接,可能中共更害怕。

主持人:觀眾朋友,非常感謝您收看本期節目,也非常感謝橫河先生的點評分析。感謝您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