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濱興辭任北郵校長 民眾叫好

【新唐人2013年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據北京郵電大學網站披露,被網友戲稱為「中國防火牆之父」的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因為身體原因,已經向主管部門提出不再連任北京郵電大學校長的請求。方的辭職引來網絡上一片慶賀,不少微博網友戲虐地稱「祝病魔早日戰勝方興濱」。

方濱興辭任北郵校長 網友叫好

6月27日,大陸多家媒體報導了"中國防火長城之父"方濱興辭任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消息,北郵官網也證實方因身體原因已向主管部門提交不再連任校長的申請。方濱興去年曾經意外缺席北京郵電大學舉行2012級本科生開學典禮,北郵網站新聞稿稱他是由於"身體原因"不能出席,一度引發外界關注和猜測,一說是方身患直腸癌,但並未得到證實。

方濱興生於1960年,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譽主任。主要研究內容是網絡安全、信息內容安全、並行處理、互聯網技術等。他是中國網絡審查體系防火長城關鍵部分的首席設計師,其官方在線簡歷也顯示他主持建設了「國家網絡安全監控平台」等多個相關系統,在公共互聯網上的網絡安全事件的處置等方面發揮了"重大的作用"。

大量網友對方濱興辭職的消息持慶賀或者戲虐態度。

Story Chow:反人類的事情做多了,身體不可能好。

作家-天祐 :@方濱興 辭職了,他對這個國家的貢獻就是把這個國家的人民擋在了真相之外。他的歷史定位實際上現在已經寫在那裡了,希望他能戰勝病魔——身體上的以及頭腦裡的,祝健康

泡泡arron在試著改變:自作孽,遺臭萬年

陳曉鳴在百度: 祝病魔早日戰勝方校長 ,祝幫方濱興幹壞事的狗腿子們早日染上病魔。

cry4chaos: 哈哈哈方濱興這狗日千萬別死啊,讓你活到牆倒那一天

豪格子:聽說 方濱興辭職北郵了 我要發個微博慶祝一下, 國人愚昧無知,只虧他精緻盡責,中國人不會忘記他的

方濱興曾被學生扔鞋 收2萬多「滾」字

方濱興被網友稱為「最大的互聯網麻煩製造者」,其一開通微博便遭大量網民「圍觀」和質問,因發微博拜年收穫兩萬個「滾」字,受到外界極大關注。

2011年5月,方濱興在武漢大學演講時,該校大學生"寒君依"曾向他扔鞋和雞蛋抗議。並有網友製作了遊戲「憤怒的鞋子」以嘲諷方濱興。"寒君依"在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時表達了他個人對方濱興辭職的開心之情,但他不認為方的辭職對中共已經建築好的"防火牆 “會有任何影響:"雖然他辭職了,這個事情還是會有其它人來做的"。與此同時他又對中國網民翻越甚至推倒這堵"網絡柏林牆"表現出十足的樂觀:"很多人都有興趣出去看一看,更多的人會越來越喜歡和熟悉翻牆,必竟牆內和牆外的空氣差別是非常大的。"

方濱興牽涉薄案

《紐約時報》 曾在2012年4月25日的報導中提及方濱興可能捲入薄王案,稱他助薄熙來建立對中央領導的監聽系統,此監聽系統的負責人即為王立軍。方濱興與一批學者力捧薄熙來,他曾在薄熙來勢頭最盛之時專程去重慶,更是在微博中公開讚揚王立軍併力邀王立軍加盟北郵教授隊伍。2011年12月方濱興曾邀請王立軍擔任北郵客座教授。去年4月26日,日本《讀賣新聞》稱"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已被拘"。當晚,方現身闢謠,並表示要追究媒體造假責任。他在其個人微博中也暗示不再負責防火牆項目。

2010年3月,谷歌退出中國大陸,方濱興出面為中共當局的網絡審查制度辯護遭網友抨擊。

2011年2月,方濱興在接受《環球時報》英文版採訪時稱在自己的家用電腦上有6個VPN(虛擬私人網絡)用以測試防火長城。他表示,中國防火牆與虛擬專用網VPN之間是場「永恆的戰爭」。

方濱興辭職一事也引發"制度之惡與個人責任"關係的討論。德國之聲採訪了旅居荷蘭的時政評論人、互聯網專業人士立裡。立裡認為,制度由人去執行,個體在這中間可以有所選擇:"作惡之人要承擔制度之惡的責任,不能說你在制度之間犯了罪,你就推到制度;制度不是法律主體,我們無法追究到它的責任;而政府和個人是,所以要追究到具體行為人的責任;另外個體確實在體制內是受限的,你們不要求每個人脫離體制而生存,但是即使如此,你還是有一定自由意志作出調整,比如你是加強網絡監控還是消極監控?是拒絕做監控領域的研究工作,還是積極勸說政府投入更大資金實現監控項目?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