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法改革推進 華人移民前景如何?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訊】昨天晚上,美國參議院通過了在南部邊境大幅增強安全措施的提議,使得兩黨推動的美國移民法修改進程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這項提議所支持的法案,將提供一條途徑,讓已經在美國生活的1100萬非法移民成為美國公民。

大家知道,目前合法來美的華人移民,主要方式有技術移民、親屬移民。而新的移民法改革,對這兩類移民都有較大影響。

那麼,對於還未抵達美國,但有移民計劃的華人朋友來說,這一改革又有甚麼影響呢?一起來看一看。

2011年,美國Facebook公司聘請了80位工程師,但他們無法申請到來美工作的H1B簽證,而不得不被派往愛爾蘭。同樣的人才困境,也出現在矽谷、華爾街等地。

H1B,是外籍專業人才來美工作最主要的簽證類型。但美國每年限額,只發出6.5萬個H1B簽證。

正在推進的移民法草案一旦通過,每年H1B的數量,將增加5萬個。除此以外,以往對單個國家H1B數量的限制,也將取消。

資深移民律師李亞倫:“很大程度上中國人和印度人會受益,印度獲益最多。”

統計顯示,中國是目前申請H1B簽證最多的國家之一。現有的H1B簽證如想轉為綠卡,需要僱主幫助申請。但未來,H1B持有者,可能通過個人努力,通過積分制獲得美國綠卡。

現有草案中的“積分制綠卡”條款規定,從事高專業技能的職業,每年將獲得2到3分,最高可積纍20分。另外高學歷也可加分。

資深移民律師李亞倫:“在新法實施五年內,在科技、工程和數學領域獲得高學位的人才,如果找到工作,移民美國就很容易。”

這將更有利於專業人才,在美國落戶。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生郝先生:“應該是個挺好的消息,現在拿綠卡還是挺難的,對我們來說,我覺得挺好的。”

律師預計,要靠積分制拿到綠卡,最快要4年左右。

資深移民律師李亞倫:“要在新法律實施4年以後,因為前4年很多名額要給積壓的第三優先(EB3)申請。”

新的移民法草案,獲得華裔社區的廣泛支持。唯獨其中“取消美國公民申請兄弟姐妹和成年子女家屬移民”的條款,受到較多華裔的反對。

電腦管理員周先生(親屬移民):“要是這樣的話,比如我們家庭就很難來了。因為當時我外公申請我家人的時候,我父母把我兩個弟弟都生出來了(跳接)。(這項草案條款)沒甚麼道理啊,是自己的家人,應該讓人家申請過來。”

律師表示,在法案通過前5年遞交的這兩類案例,仍然可以按照之前的法規辦理。

法案通過後,這兩類親屬,也仍然可以申請來美探親,但想獲得美國綠卡,就也得靠積分制了。

資深移民律師李亞倫:“他們可以從新移民法獲益,(跳接)歸類到第一系統(track one),我們叫“積分制”,在原有基礎上加分。就是首先得有移民美國的基本分。”

美國是中國移民的首選國,其次是加拿大。2011年,87017名中國人,在美國獲得永久居留權。

新唐人記者林瀾、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