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顏回輸冠

【新唐人2013年6月23日訊】顏回(前521年-前481年),字子淵(或稱“顏淵”), 魯國人,是中國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最得意的學生。顏回聰明而好學,為人謹慎而克己,是孔門弟子中德行修為最高的一個,因而被后人尊稱為複聖,成為孔廟大成殿里陪侍孔子的四賢之首,得到后人特別的尊重。據史料記載,颜渊家境贫寒,二十九歲時頭发已全白,英年早逝。孔子对此非常难过,曾发出“天丧予?”的感叹。

據傳說,在顏回拜孔子為師不久的某一年,到了快要過年的日子了,貧寒的顏回卻沒有錢為自己買新衣。想到過年時,自己無論如何也要到老師那里去拜年,叩謝師恩。衣服雖舊,漿洗干凈再補一補還勉強可穿,但那頂唯一的帽子已經破得無法再補。顏回咬咬牙,拿出前兩天買柴得到的幾個錢,到街上裁縫店里去縫制了一頂新帽子。

第二天,顏回到裁縫店去取回了自己的新帽子。一路走來,路過一家布店時,見店前圍了很多人,有兩個人在人群中激烈爭吵。顏回便上前去,欲看個究竟。原來是買布的客人和賣布的小老板再計算布的價錢時,發生了糾紛。
    
那個買布的人,原是個五大三粗的二愣子,只聽他大嚷大叫:“三八就是二十三,你這個奸商!為啥要我二十四個錢?”

那賣布的,恰好是個斤斤計較的人,也以牙還牙地大罵買布的人:“你就是個騙子!三八當然是二十四,你分明是想賴我一個錢!”

顏回聽罷,便走到買布的人跟前,作揖施禮說:“這位大哥,三八真的是二十四,怎麼會是二十三呢?是你算錯了,不要吵啦。”
    
買布的牛脾氣上來了,回過頭來,氣呼呼地指著顏回的鼻子罵道:“你是哪根蔥?你有什么資格出來評理?我只相信孔夫子,錯與不錯只有他說了算!孔夫子若說你錯了,你便把你手中拿著的這頂新帽子給我;若是我錯了,我便賠上自己的腦袋!”

于是,二人找到孔子評理。孔子問清楚事情的原委後,對顏回笑笑說:“三八就是二十三哪!顏回,你輸啦,把冠帽交給人家吧!”
    
顏回的心中,一向對自己的老師崇敬萬分,從來不跟老師頂嘴。這次孔子竟然承認三八就是二十三,顏回雖然驚訝不已,但為了維護老師的尊嚴,他也不敢反駁,只能默默把自己的新帽子交給了買布的。那個愣頭青笑嘻嘻地接過嶄新的帽子,得意洋洋地走了。
    
顏回雖然出于對老師的尊重而服從了孔子的評判,但他心裏卻怎么也想不通:老師為什么要維護那么明顯的一個錯誤呢?一根筋的顏回,這回鉆進了牛角尖,越想越難過。第二天,顏回終于決意離開孔子回家。

看著前來辭行的顏回那滿臉沉重的表情,孔子微微笑了。

孔子開導顏回說:“我知道你請假回家是假的,實則以為我老糊塗了,不願再跟我學習。你想想,那個買布的人明顯是個牛脾氣、二愣子。我說三八二十三是對的,讓你輸了,你不過輸掉一頂冠帽;我若說三八二十四才是對的,他輸了,那可就會害了一條人命啊!你說是冠帽重要還是人命重要呢?”
    
顏回恍然大悟,撲通一聲,跪在孔子面前,說:“學生認死理鉆進了牛角尖,竟然忘了生死大義。幸得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才避免了一場悲劇的發生,學生慚愧萬分!學生今天方知何為‘仁’。”
    
從此以後,孔子無論去到哪里,顏回都跟隨著,至死不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