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互設辦事處 台灣在野三黨聯手反對

【新唐人2013年06月23日訊】新聞週刊(376)6月20日,台灣立法院臨時會上,國民黨希望兩岸互設辦事處條例能夠儘快通過,不過20日的審查會議上,在野的民進黨、臺聯和親民黨團,都表態反對,而且同時霸佔主席臺,杯葛議事。

立法院首次三個在野黨團,聯手霸佔主席臺,阻擋議事。國民黨希望順利開會,讓兩岸互設辦事處條例,能夠在臨時會通過。不過在野聯手阻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只能在一旁乾等。立委還送上中華民國國旗,呼籲主委堅守主權。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這次臨時會我們可以看到,他絕對不可能逕付二讀,因為既然朝野差距那麼大,我們只是希望今天透過審查會的進行,讓陸委會主委來報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要耍這種遊戲一步一步來,我們不是白癡,國民黨跟共產黨已經講好了,九二共識也不見了,你總回到一中框架,這整個台灣現在已經如此處境,我們還有任何讓步的地方嗎?」

國民黨譴責民進黨,帶頭違反議事規則,但在野黨批評兩岸互設辦事處,已經淪為國共兩黨密室協商產物,沒有討論,卻開臨時會,想要快馬加鞭闖關。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這一次我們擔心,兩岸的互動,已經變成黨跟黨的交流。」

臺聯黨團總召許忠信:「今天這個跟明天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是一個共同國共賣臺陰謀的一部分,所以我們堅決的來霸佔主席臺。」

由於兩岸辦事處,諸多細節雙方都還在談,定位不明就要先通過法案,在野黨說根本空白授權。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如果專法能夠先通過,然後行政機關再去談協議的話,事實上這樣不但不是空白授權,反而剛好相反,是立法部門對行政部門的指導跟監督。」

一整天的會議不能上臺報告,卻被淹沒在「旗海」中,王郁琦有些尷尬。吳習會後,政府加速兩岸談判,遭遇在野強力杯葛,增添談判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