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朱鎔基為王岐山反腐「背書」

【新唐人2013年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由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主導的反腐運作中,江系高官紛紛落馬,同時也遭到江派人馬拚死的抵抗。對王岐山的反腐動作,前任中共總理朱鎔基之女、中銀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朱燕來近日在香港透露,前中共總理朱鎔基非常支持王岐山反腐。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在中共十八大期間,一直處於低調的朱鎔基曾一度露面,會見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的中外委員,當時參加會見的包括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有分析認為,作為朱鎔基的「衣缽傳人」,王岐山獲得朱鎔基力挺。

報導稱,早在90年代初,朱王兩人就關係密切。1993年朱鎔基在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后,45歲的王岐山被任命為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鎔基兼任行長。朱鎔基曾經主導的大陸金融改革期間,王岐山是朱鎔基的得力助手。

因為王岐山的行事作風與朱鎔基相似,曾被譽為「小朱鎔基」。1994年,王岐山在朱鎔基的提拔下,出任中國人民建設銀行擔任行長。

自2003年3月,朱鎔基正式從國務院總理職位煺休后,一直深居簡出,相當低調,不再於公眾場合露面。

官員若有來訪,朱鎔基表示「不談工作」,「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朱鎔基極少談論時政。

但今年6月中旬,朱燕來在香港出席一場工商界活動時,被媒體問到朱鎔基對中共十八大后反腐形勢的看法時,朱燕來表示,父親與眾人一樣,對大陸目前貪腐問題相當擔憂。

朱燕來還透露,朱鎔基對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和王岐山領導的反腐十分肯定,認為方向是對的,但如何更有效則有待進一步廣泛探討。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十八大后,習近平陣營高調反腐,江系高官紛紛落馬,同時也遭到江系人馬的抵抗。

但近段時間,一篇追述文章《溫家寶總理離我們很近》出現在中共喉舌人民網上;繼而是「鄧小平欽定胡錦濤接班」的一篇舊文也被新華網轉發;日前「鐵血宰相」朱鎔基的名字也出現在其女朱燕來的一次訪談中。

報導稱,外界觀察人士認為,沉寂許久的前中共領導人溫家寶、胡錦濤以及朱鎔基的相繼「露面」 顯得很不尋常,似乎都在傳遞的一個信息,為以習近平核心的新領導層「背書」。

不過有眾多民眾認為,目前的共產黨威信早已掃地,幹什麼老百姓都難以相信,都持懷疑態度,中共政權難保,早已是外界熱議的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