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風暴 美徹查斯諾登與中共關係

【新唐人2013年06月16日訊】新聞週刊(375)美國人斯諾登(Edward Snowden)洩密案發展到現在撲朔迷離,美國國會情報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Mike Rogers)6月13日說,斯諾登洩密案正在讓反恐工作變得更艱難,而斯諾登(Edward Snowden)潛逃香港,其幕後的真相需要徹查,委員會正在跟美國情報機構合作“徹底調查”斯諾登跟中共的可能關係。下面我帶您去了解一下這個事件的發展。

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Mike Rogers)和委員會資深成員、民主黨籍眾議員達奇•魯珀斯伯格(C. A. Dutch Ruppersberger),13日與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Keith Alexander)舉行3小時閉門會談。羅傑斯會後暗示,斯諾登可能與中共“合作”。

美國前駐華大使洛德(Winston Lord):“斯諾登不僅傷害美國反恐和國家安全,而且妨礙美國向中國施壓。中共會用這一事件做宣傳,掩蓋其網路竊取美國機密的行爲。”

“棱鏡”等監視項目經媒體披露後,斯諾登本月9日公開承認自己是秘密情報監視項目幕後訊息源。在透露自身身份之前,29歲的洩密者斯諾登上個月逃到香港,美國國會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表示,他們希望知道更多有關他這樣做的動機,以及他的聯繫、他在哪裏,他為甚麼在那裏,他在那裏如何維生,中共在充分配合嗎?斯諾登叛逃到香港是否跟中共有任何關係?

為了回答這些疑問,調查員將使用由斯諾登披露的監控工具來探測他的電話和網路通訊,以查明是否他跟中共或者其他外國機構有任何聯繫,以及安全官員是否錯過了任何他可能構成安全風險的跡象。

美國國會議員說,在反間諜調查當中,調查員將探查有關斯諾登的財務狀況並搜尋色情陷阱或勒索的證據,他們說中共常常使用「美人計」等招數來招募美國人和其他人成為中共特工。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羅伯特•米勒(Robert Mueller)13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解釋了斯諾登曝光監視項目這一行為給美國帶來的危害。米勒說,秘密監控項目在蒐集反恐情報、阻止恐怖襲擊方面發揮重要作 用。這些項目曝光後,當局不得不調整應對恐怖威脅的策略。美國國內出現部分要求以“叛國罪”起訴斯諾登的聲音。

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 (Keith Alexander)12日也在國會聽證會上說,監視項目已協助防範或挫敗數十起恐怖事件,不久將公布更多細節。美國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13日也披露了 一起因監視項目而成功挫敗襲擊的案例。卡尼還證實一些美國官員和國會議員的說法,確認監視項目幫助挫敗2009年針對紐約地鐵系統的恐怖襲擊陰謀。國會情 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表示,電話記錄監控計劃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對搜索嫌犯提供了重要幫助。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羅伯特•米勒(Robert Mueller)堅決捍衛政府的電子監控計劃,他在國會聽證會上告訴國會議員,美國情報機構“完全符合法律規定”。 他說,如果2001年就有這個電話計劃的話,美國也許可以阻止九一一恐怖襲擊。當時反恐怖主義調查人員確定了蓋達組織在業門的一個安全房的電話,這個電話 曾經收到來自劫機者在攻擊行動之前打來的電話,但是這種聯繫直到後來才被發現。

6月14日,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和五角大樓參謀長傑瑞米‧巴甚(Jeremy Bash)告訴媒體,斯諾登叛逃到中國,甚至與中共官員合作,是美國官員最關心的問題。巴甚說,這可以造成巨大的危害。如果一個外國政府知道了斯諾登的一切,他們將能夠獲得高度機密的資訊。

斯諾登(Edward Snowden)目前身在香港,香港特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決定在19號向港府就斯諾登事件提出緊急質詢和休會辯論。有立法會議員提出,應該找到斯諾登出席相關會議,決定事件的處理辦法。外界普遍認為,這次事件背景複雜,香港當局很難獨立解決,中共政府在背後鬼影幢幢。

記者/陳曉天﹔後製/李月﹔旁白/李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