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幻月神鏡(下)

【新唐人2013年5月24日訊】 上集講到惡霸兇徒儲天飛企圖搶奪幻月神鏡而殺害了尚老秀才和他的幾個養子養女。在敬亭山上練武的段紅煙回到家中看到慘狀,痛哭著發誓要為養父和兄弟姐妹們討回公道。在安葬了無辜慘死的親人之后,段紅煙背著一把劍悄悄離開了巴掌村。

幾天後,當段紅煙提著儲天飛的腦袋回到皖南宣城時,引起了全城的轟動,沒有人知道她是怎樣殺了仇人。宣城縣令見段紅煙竟然獨自除掉了全城通緝的殺人兇犯,甚感震驚,上表朝廷,請求朝廷表彰段紅煙的英勇無畏。

時隔一個多月,聖旨果然下來了,賜段紅煙為“天下第一俠女”。同時,宣城縣令又在衙門裏擺酒設宴,為段紅煙舉行了隆重的慶賀典禮。段紅煙本是滴酒不嘗的人,可經不住縣令的再三相勸,勉強喝了一小口。誰知她剛喝下去,就一陣天旋地轉,兩眼一黑,一頭栽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也不知過了多長時間,當段紅煙醒過來時,發現自己躺在一個陌生地方。這裏好像是一個大客廳,四周還有許多帶刀侍衛把守著,正中的一張楠木太師椅上,坐著一個尖嘴猴腮年近半百的老頭兒,他手裏正把玩著那面幻月鏡。原來在段紅煙手裏時潔白晶瑩的幻月鏡,此時在那老頭兒的手中變成了紫黑色,沒有一點兒光澤。
  
“段紅煙,你這一覺睡得真長呀,”那老頭兒見段紅煙醒過來,抖著鼻子下的兩撇老鼠鬍鬚,突然獰笑道,“一睡就是五六天的時間,看來你們宣城縣令的蒙汗藥還真厲害呀。”段紅煙一聽大驚失色:“你是誰?這是什麼地方?你什麼時候將我的幻月鏡給搜去了?快還我!”“哈哈,想知道我是誰?”那老頭兒道,“老夫不妨告訴你,本人正是當年的蘇州知府金守利。想當年,為了你身上的這塊玉,老夫費了多少苦心啊,想不到多年不見,你竟把它打磨成了一面什麼幻月鏡,成了一件絕世珍寶。你告訴我,為何這面鏡子到我手裏竟變了顏色?”

原來,段紅煙用來打磨幻月神鏡的那塊玉石名為天靈玉,據說這玉能通靈,是她父親段天譽去高麗時,一個朋友送給他的。這事不知怎麼被金守利得知了,就想將它占為己有,並派人到段家來索討。誰知段天譽根本不買他的賬,這下可把他氣壞了,於是他上奏朝廷,捏造了一個罪名,要將段家人置於死地。可他沒有想到,他殺了段天譽一家,卻沒有找到天靈玉。後來,他憑著關系,到京城當了大官,一直到前不久,宣城縣令上奏朝廷要對段紅煙進行表彰,這才查清段紅煙是段天譽的女兒,她已經將天靈玉打磨成了一面神奇的幻月鏡。為奪得這面幻月鏡,他暗中下令讓宣城縣令設宴,以給段紅煙慶功為名,用蒙汗藥將她藥倒,並將她送至京城。

如今,事情真相已揭穿,舊仇新恨一下湧上段紅煙的心頭。面對仇人,她努力鎮靜下來道:“原來你就是金大人啊!你知道為什麼這面幻月鏡在你手裏會變黑嗎?因為你心腸太黑了!”

“胡說,”金守利一聽惱了,“你今天一定讓它給我變白,否則我立即讓你死!”

段紅煙裝出害怕的樣子道:“大人,你將幻月鏡給我,我自有辦法讓它還回本來面目!”

金守利看看大廳中有那麼多帶刀侍衛,料她插翅難飛,就將幻月鏡遞了過去。
  
說來也奇了,幻月鏡一到段紅煙的手裏,霎時變得晶瑩透明,她在上面哈上一口氣,立即放出清輝來,整個大廳好像被罩在了如水的月光中。幻月鏡在眾人的眼中越變越大,段紅煙一轉身,霍地一下躍入鏡中,轉身就跑。那金守利見狀來不及多想,也跟著跳進了鏡中去追趕段紅煙。霎時間,屋裏一片昏暗,段紅煙、金守利連同鏡子一起倏地沒有了蹤影。
    
半個多月後,有人在距京城幾十裏外的一處懸崖旁,發現了金守利的屍體。但不知是怎麼一回事兒,他的屍體竟吊在一棵一丈多高的樹梢上,看上去像是自盡而死。
  
從此,誰也不知道段紅煙去了什麼地方,更沒有人知道那幻月神鏡的下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