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選風波:中共黨員身份被質疑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訊】新聞週刊(371)加拿大卑詩省省選,經過了近一個月的時間,終於在這個週二(5月14日)得出結果,以省自由黨勝出,並成為了多數政府。本次省選中,華裔候選人競爭尤為激烈,其中候選人是否有中共黨員背景這一話題,引起了社會熱議。有律師表示,雖然加拿大鼓勵各個族裔融合,但民衆還是需要對中共勢力的海外滲透更加警覺。請看記者嘉蔓的報導。

黃運榮中共黨員背景在這次卑詩省選中,引起了其他黨派人士對其誠信的質疑,根據黃運榮本人介紹,他於1991年加入共產黨,曾在廣東省僑務辦公室工作。黃自稱他2000年留學法國後半年沒交黨費就算自動退黨。但曾在中國執業十幾年的加拿大律師安世立不同意這個說法。

加拿大律師安世立:「西方世界應該注意中共黨員的身份是不會過期的。對仍在中國居住的人來講,脫離中國共產黨或許會威脅人身安全。所以黨員身份不管一年還是五年後都不會過期。」

事實上,黃運榮在移居加拿大後,仍然為大陸媒體工作,其中就包括《人民日報》。

列治文中選區華裔候選人陳衛平:「2007年他以《人民日報》記者的身份採訪我的時候,依然是在為中國這些機構工作。他在時間方面,背景方面他都有隱瞞,根據我們在網上看到的資料,他在2012年仍然是《人民日報》社的記者。作爲一個候選人我覺得不稱職,應該儘早退出去。」

安世立律師也同樣感到擔憂。

加拿大律師安世立:「因爲《人民日報》是中共政權宣傳機構的心臟和喉舌,所以我覺得任何在加拿大的人,如果認爲只是寫關於加拿大的自由撰稿人或寫新聞。那就太天真了。」

同時,有跡象表明,中共駐溫哥華領事館在干預這次卑詩省選舉。

列治文中選區華裔候選人陳衛平:「不光我了,我周圍認識的很多人,在十三號都講了同樣一件事情,就是參加領館的一個會議,要求支持黃運榮。但這些人並不完全都願意支持黃運榮。我現在只能說,在我和黃運榮之間發生了他誠信方面的事情之後,我是被威脅到了。」

不僅如此,我消息人士稱,駐溫哥華中國領事館曾致電多家中文媒體,對候選人是否有中共背景的事件禁報消聲。然而事情並沒有就此罷休,而是引發當地多家英文主流媒體的熱議。

溫哥華太陽報、環球郵報、Global,Sun News,等英文傳媒對此進行了大幅報導,也引起公衆在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的熱議。議論的核心直指中共政權對加拿大的干涉。

加拿大律師安世立:「不幸的是,我們有些加拿大政客太天真了,各級政府都有,他們訪問中國一兩次回來後,幾乎成了中國大使,任何與中共有関係的政客,都非常危險。」

加拿大人完全有理由擔心。早在2010年,加拿大情報局局長法登就曾點明,中共政府一直在努力接觸加拿大的族裔社區、民選官員、公務員和政治候選人,並為他們提供支持,目的一是獲取敏感信息及技術,二是影響加拿大政治,使聯邦政府的政策有利於外國政府。法登指出,加拿大至少有2個省份的內閣廳長受到外國政府控制,卑詩省幾個城市的政府公務員也在被懷疑之列。

卑詩省新一屆政府已經誕生,省自由黨繼續執政黨的位置。華裔候選人競爭激烈的列治文中區,也就是黃運榮參選的選區,自由黨的屈潔冰勝出。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