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電視界第一夫人–芭芭拉沃爾特斯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被譽為美國電視界第一夫人的天後級女主播芭芭拉•沃爾特斯(Barbara Walters),5月12日在她主持的晚間節目中宣佈,將於明年正式退休,引發各界矚目。沃爾特斯是美國電視史上第一名晚間新聞女主播,在那個清一色由男性主導電視新聞界的年代,成功打破性別的阻礙,成為美國電視史上一個時代的標誌。在她從業的52年間,訪問過無數各界名流和風雲人物,儘管已經年過80歲,卻依然能在電視上滔滔不絕。今天的“一週人物”,我們就帶您來認識芭芭拉•沃爾特斯。

芭芭拉•沃爾特斯1929年出生於波士頓,在紐約和邁阿密長大,1951年大學畢業後不久進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從事寫作等幕後工作。

直到1961年,沃爾特斯才真正從幕後走到臺前,主持知名的晨間節目《今天》(Today),之後便一炮而紅,並陸續開創了著名談話節目《觀點》(The View),並擔任《ABC晚間新聞》(ABC Evening News)聯合主播以及《ABC世界新聞》(ABC World News)的記者。

沃爾特斯以她敏銳而犀利的談話風格深受觀眾喜愛,曾經採訪過自尼克松以來的歷任美國總統及第一夫人、無數的社會名流、大牌影星以及外國政要。

1977年,她邀請到當時擔任埃及總統的薩達特和以色列總理貝京同時接受採訪,能夠讓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的領導人坐在一起面對面談話,是媒體的空前創舉,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這集節目也因此成為芭芭拉•沃爾特斯職業生涯中最輝煌的一頁。

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戴安娜王妃、俄國前總統葉利欽、現任總統普京、古巴前總統卡斯特羅,利比亞前總統卡紮菲、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好萊塢傳奇巨星凱薩琳•赫本、“超人”克里斯託夫•裡維、歌星邁克爾•傑克遜等名人,也都曾是沃爾特斯節目的座上賓。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1990年,沃爾特斯採訪了當時在美國訪問的江澤民。

在「六四」事件中,靠著鎮壓學生來奪得中共最高權力的江澤民,被沃爾特斯質問得驚慌失措。

沃爾特斯手中拿著在六四事件中只身擋下坦克車的王維林照片,當面質問江澤民王維林的去向,江澤民立即變得語無倫次。她當時敏銳犀利的表現獲得電視同行們大為讚賞。

在長達52年的職業生涯中,沃爾特斯曾五次榮獲美國電視艾美獎,當選過“歷史上最偉大的流行文化偶像”和“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女性”。

憑藉自身的才華與實力,沃爾特斯在上個世紀成功打破了男性統領電視新聞界的樊籬,在美國電視界走出一條傳奇之路。

如今,高齡83歲的沃爾特斯輕輕地說出一句“退休”,便在美國社會引發強烈震動,更不難看出她身為“美國電視界第一夫人”的崇高地位。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