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菲國允3項 賠償金調查後再議

【新唐人2013年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台灣對菲律賓下72小時最後通牒即將於15日凌晨0時到期,針對台灣提出的4項要求,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14日晚上7時左右返抵台灣,與外交部長林永樂會面。據了解,菲國應允派人赴台道歉,也願意懲戒兇手及重啟台菲漁業談判,但賠償問題,依台灣媒體報導,菲律賓願意承諾賠償,但賠償金額要等調查完畢才能決定。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開火攻擊,造成65歲的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台灣要求菲律賓就槍殺台灣漁民事件道歉、賠償、懲兇,並說未得到回應將採取凍結菲律賓勞工赴台、召回駐菲代表及要求菲駐台代表返國等措施。許多縣市與企業紛紛自發性發起抵制行動。

為此,白熙禮特別在13日飛返馬尼拉與菲律賓官方討論如何處理台灣提出的要求。

台菲雙方原定在台北時間14日晚上8點半舉行聯合記者會,正式宣布雙方會談結果,但直至截稿時仍尚未召開記者會。

據台灣多家媒體報導,目前菲國應允的3項包括:菲律賓將於15日派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主席培瑞斯(Amadeo R. Perez)來台來台致歉、慰問遭槍殺船員家屬,並願意懲戒兇手及重啟台菲漁業談判。

菲總統:啟動「國家級調查」

懲戒兇手的部分,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表示,已下令啟動「國家級調查」,徹底調查這起台灣漁民被槍殺事件,至於涉案的11名海防人員已遭羈押,同時也願意重啟台菲漁業談判。

至於賠償問題,據民視新聞台報導,台菲雙方已有共識,菲國願意承諾賠償,但金額部分,要等調查完畢才能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