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逃亡潮 港傳記作家新書反迫害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前中共海南省政協委員、筆名寒山碧的香港著名傳記作家韓文甫,近日出版百萬字的《狂飆年代三部曲》,披露當年他們一代人躲避中共迫害,逃亡海外的故事。一起來看看他的故事。

現年74歲的寒山碧,曾擔任香港藝術發展文學委員會主席,和前中共海南省政協委員。這厚厚的三部著作《還鄉》、《逃亡》、《他鄉》,是他歷時十年寫成的新書,講述一位華僑,經歷了反右、文革、逃港、以及流亡他鄉的悲慘辛酸路。

香港傳記作家寒山碧:「想為我們存活的年代留下一些印記,假如我們不寫,大陸人不能寫,港臺的人不能寫,因為他沒有這個生活,等我們這輩過去以後,可能就變成船過水無痕,沒有痕跡。」

其中第二部《逃亡》探討當年百萬逃港潮的背後原因。

香港傳記作家寒山碧:「他們偷渡背後是甚麼原因,是甚麼制度,甚麼原因,這些人連性命都可以不要,拿性命做賭注,大家可以做一個反省……就是反迫害,沒有辦法有尊嚴的存活。」

因為題材敏感,該書曾被香港藝發局拒批資助,寒山碧2011年提出司法覆核,挑戰當局審查制度。他遺憾該書不能在大陸出版,希望新書可以幫助人們了解當年的歷史真相。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